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人物>

人生如此多娇 ——记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罗娇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古蔺农商银行办公室 熊发登 发布时间:2022-11-01

 在川南古蔺的西南部,赤水河的北岸,有一个叫马嘶的苗族乡,山峦的包围,沟壑的阻扰,造成这里交通不便和经济落后。当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中央纵队就从这里经过,在这里留下内涵丰富的精神财富。

从小生长在这里的罗娇,现已是40岁开外的女性,个子高挑,面容端庄,热情开朗,手脚麻利,现任古蔺农商银行马嘶分理处主任兼客户经理,共产党员,她以坚韧与奉献书写着忠诚农村金融事业的灿烂华章。

 竭诚服务的罗大嬢

 参加工作以来,罗娇始终坚持农信“以民为本,根植三农”的服务理念,总是和百姓打成一片。

不管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街上,遇见家乡男女老少,罗娇都笑脸相迎。老乡上门来谈业务,她有茶端茶,有水递水。老乡们都说,他们到分理处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差钱了,还找农商行;有钱了,存入农商银行。总之,与马斯分理处的来来往往,进进出出,他们都倍感方便、放心。而罗娇则说,只有和老乡交心,把老乡当亲人,信贷工作才能做到家。工作中,她坚持走村串户,有车坐车,没车就走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足迹遍布全乡的每一个角落。谁家卖了几只羊多少烤烟,谁家修房建屋需要贷款,她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她乐此不疲地把农村金融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通过罗娇的努力工作,马嘶乡小额农贷农户授信面达100%,年度农户贷款面达71.90%。她通过热心的服务,与苗乡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苗族同胞都亲热地称她“罗大嬢”。

产业发展是带动农户增收的顶梁柱,她带领信贷员逐户安排贷款资金,积极在技术、市场等方面为茶农提供帮助,目前马嘶绿茶成为享誉川南的知名品牌,2021年马嘶乡实现茶叶产值4000多万元,茶农实现了增收,她为马嘶乡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罗娇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农民疾苦感同身受,罗娇还时时提醒自己,农商行姓农,农民就是自己的衣食父母,离开了农民,自己的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精准扶贫期间,罗娇深感扶贫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加大了跑村到户的工作力度。离家远了,就住村组干部或贫困户家中。

同心村7组苗族人陶弋才,2018年因山石垮塌将腿砸伤成为残废,老婆接受不了这一现实,选择离家出走。陶弋才带着两个小孩,困难重重。罗娇见他这一现状,帮助将其纳入本乡救助扶贫建卡帮扶户,亲自对接帮扶。主动联系养殖专业户,介绍他一边务工,一边学习养殖技术。半年后,借助政府2万元的帮扶基金,罗娇贷款10万元,帮助陶弋才办起了生猪养殖场。还为其到农业局聘请了养殖技术对接专家,并以自身的较好人脉资源帮助联系生猪销售市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聪明勤劳的陶弋才饲养的第一批生猪一次出栏105头,销售收入达32万元,一举扭转了家庭经济困难局面,当年实现脱贫。他重新娶了媳妇,一家人安乐祥和地开始了新的生活。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陶弋才收获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后,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带动群众致富。她在罗娇的帮助下成立了养殖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本村养殖业。

罗娇被马嘶乡政府评为“帮扶好人”。

身患癌症的隐形人

2017年国庆节过去不久,罗娇突然感觉腰部胀痛得厉害。原来不知什么时候,她的肾上已经长了一个肿瘤,医生明确告诉她:她得的是肾透明细胞癌。

罗娇的天塌了,泪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她不明白上苍为何对她如此不公?让她中年失去伴侣,接着又身患癌症。

她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手术后在医院那十几天的。只知道,面对医生的挽留,她声泪俱下:这个时候正是全年工作的收尾阶段,我一定要回去了,我的工作离不开我。好说歹说,医生终于同意给她开药,让她带回家治疗,并再三叮嘱她定期来重庆复查。

罗娇带着一大包药品,带着一副虚弱的病躯,带着满心的伤痕回到了古蔺马嘶,回到那个小小的乡场上。漫长而痛苦的康复生活开始了。

罗娇不愿意将自己患病的事儿告诉身边的任何人,她挺直了身板,微笑着与满街熟人朋友亲热地打着招呼。

她在分理处大厅的里间,摆了一张凉板床。白天,她在大厅工作,坐久了腰部痛得实在撑不住时就进来躺一躺,稍微缓解后又去大厅处理业务。下班后,她就去街上的小诊所治疗,药物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要引发高烧,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她独自躺在床上,忍耐发烧时的头晕目眩,恶心呕吐。时间长了,每次医生拿出注射器,她就会止不住全身筛糠般的发抖。长期的肌肉注射,使得她走路也一瘸一拐,晚上睡觉臀部疼痛,几乎不能侧卧。

农商行领导叫他注意休息,不行就请假治疗。可是,一种坚强的信念告诉她:要像正常人一样工作,更要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快撑不下去时她对自己说:罗娇啊罗娇,医生的话都是骗人的,你得的不是癌症,是医生诊断错了。她固执地把身患癌症的自己隐藏起来,呈现给大家一个健康自如、乐观积极的自己。朋友看见她总是往医院跑,关切地问她怎么了,她说:不过是感冒,就是总也好不了。这样的隐瞒长达几年。坚持,坚持,再坚持,罗娇以坚强的毅力让病情稳定了下来。

善作善成的敬业者

罗娇同志为了开展好分理处的工作,在有任务时,她第一个领;有困难,她第一个上;有责任,她第一个担。工作中不抱怨,也绝不推诿。为了能让一年四季都很少回家80后、90后的大学生员工在春节期间能回家过年,她便坚持天天在岗,尽量为年轻员工腾出时间回家看看。自参加农信工作以来,她已经第7个年头没有回家陪她的老母亲过个团圆年了。不管是正常的上班,还是每年的法定节假日,罗娇同志都很少休假,她不是为年轻员工代班,就是出入于农户家中从事信贷服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自己“以行为家,精心服务”的职业信念。

对于以经营风险大、成本高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为主的山区农商银行来说,要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着实不容易。

兢兢业业工作的罗娇,创造了优秀的业务经营业绩,同行无不竖起大拇指。

以她的人格魅力和努力工作每年均提前完成了存款组织任务;积极投放贷款,满足了马嘶乡各业的信贷需求,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她坚持清廉办贷,精细贷款管理;坚持制度、合规守纪,分理处长期以来无经济和刑事案件发生。她担任分理处主任以来,带领员工让马嘶分理处连续多年获得古蔺农商银行营业网点综合考核第一名;马嘶分理处多年以来不良贷款率为零,为全省农信不良贷款最低的网点,创造了贷款管理奇迹。罗娇的心不仅仅放在工作上,还与百姓苦乐相随。新冠疫情肆虐期间,她带病坚守工作岗位,并利用工余时间开展抗疫志愿者服务,2020年她被马嘶乡党政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她忘我的敬业和奉献社会的精神感动着地方党政干群和全省农信员工。近年来,罗娇先后被评为泸州市农信系统“服务明星”与“营销能手”,荣获四川农信“金融服务先进个人”,以及四川省工会授予的“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罗娇乐观战胜病魔的精神同样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把伤痛藏在身后,把笑颜展示在人前,她让我们感觉到生命如此美好,奉献农村金融事业的人生如此多娇!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