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广东农信:首批“户户通”试点工作基本完成“五个一”目标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省联社 陈珊珊 发布时间:2022-11-0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自2021年以来,广东省农信联社与辖内10家试点农商银行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广东农村金融(普惠)“户户通”工程试点工作,打造“五个一”工程(一支部、一特派、一体机、一平台、一授信),推动各市县农商行“党组织党建共建、金融特派员进村、政府服务自助机投放、三资平台系统对接、整村授信”5个全覆盖。截至2022年9月末,“一支部、一体机、一特派、一平台”100%全覆盖,“一授信”整村授信覆盖率达82.27%,初步构建“村村通政务+户户通金融”乡村服务格局。

政府支持,高位推动

一是积极融入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总体规划。省农信联社主动汇报,广泛争取政策支持,顺利将“户户通”工作纳入“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写入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为开展政银合作创造积极有利的政策环境。二是强力推动总对总合作。省农信联社与省政数局协调联动,统筹推进“粤智助”和乡村振兴金融特派员行政村全覆盖工作;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你帮我·我帮你·共促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推进“户户通”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试点行深度推进政银合作。10家试点行与当地政府全部签订合作协议,其中澄海、开平、雷州等7家农商银行成功争取到县级政府正式发文支持。

健全机制,配置资源

一是建立全员参与机制。试点行通过层层开会动员,落实层级责任,总行班子率先垂范,部门齐抓共管,全员积极参与,形成强大的工作推动力。二是推动“勤劳金融”队伍改革。试点行按行政村居1:1比例派驻金融特派员下乡,同时健全与普惠转型发展相适应的客户经理准入与退出、考核管理、等级晋升等机制建设,促使客户经理数量、质量同步提高。三是推动普惠转型机制改革。通过推动普惠部门改革,集中资源向普惠条线倾斜,强化普惠金融主业地位,促进普惠业务扩面、增量、提质工作得到提升,10家试点行均完成阶段性的普贷比目标。

科技支撑,提升效能

一是熟练应用科技工具。省农信联社推出CMS、CRM、“户户通”App、“三易”平台等科技支撑工具,改变以往低效手工作业局面,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增强客户体验。二是科技赋能授信额度生成和整村授信。试点行在信息建档全覆盖基础上,借助科技手段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小微客群预授信额度模型以及用于整村授信的“悦农分额度模型”,便捷开展批量预授信和精准贷款。

产品配套,精准营销

一是开发迎合市场需要的普惠类信贷产品。试点行结合当地各类客群的金融需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客群,借助“悦农”平台丰富产品体系,及时开发配套专属普惠产品,线上线下结合快速实现业务转化。二是聚焦园区“户户通”,打造业务“增长极”。试点行通过政银合作户户通项目,主动对接辖内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总对总获取园区企业名单,开展网格化大走访,配套专属产品,全力拓展园区业务,以精准营销促进“户户通”工作业务又快又好发展。

鉴于10家试点机构所取得的良好成效,广东农信在总结借鉴首批试点经验基础上,以点带面,现已扩大试点范围至30家,下一步将实现“户户通”工程在全省推广。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