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绿色金融>

践行绿色金融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吴雨秀 贺仕吉 发布时间:2022-10-31

位于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的镇远古城,一条㵲阳河以“S”行穿城而过。绿色是镇远持续发展最靓丽的底色,生态是镇远乡村振兴最靓丽的名片,2021年森林覆盖率为62.8%,封山育林14.6万亩,农业总产值为29.7亿元……在打造“名城镇远”的过程中,镇远农商银行立足本土特色,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为建设5A景区美丽镇远持续贡献金融力量,全力守护好镇远这片绿水青山。

守护绿色茶山“致富树”

早在唐代就已成为全国名茶之一的“天印贡茶”产于贵州省镇远县都坪镇天印村。走进天印贡茶加工厂,可以看见烘干的茶叶装满簸箕,一袋一袋的成品正在包装,加工厂负责人万文兴正在按照订单进行装袋,准备发往浙江、广东等地。

“天印贡茶”技艺传承人万文兴创办了天印村第一家茶叶加工厂。“从最初的家庭式作坊,到现在拥有单独工厂加工;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现在忙时30-40人左右规模;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现在的远近闻名,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镇远农商银行是天印贡茶发展壮大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也是我们企业快速发展的坚强后盾!”万文兴一边热情地邀请大家喝茶,一边讲述他的创业经历。

2007年,万文兴开始做茶叶生意,因采摘茶叶,需要资金先行垫付茶农工钱,于是向镇远农商银行申请了1万元贷款用于前期投入。2010年,因为购买设备需要4万元资金,镇远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为其注入资金“活水”。2014年,茶叶生意不断扩大,在镇远农商银行的帮助下,企业补足了20万元扩建厂房和购置设备的资金缺口。2021年,茶叶销量喜人,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采摘茶叶增加收益。为了帮助老乡有稳定的收益,2021年和2022年,万文兴带头定期回收农户手中采摘的茶叶,但是短期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镇远农商银行两次20万元的支农再贷款解决了万文兴的燃眉之急。现在万文兴的茶叶销量供不应求,做茶叶生意已15年的他,累计带动当地1000余人就业。目前,镇远农商银行支持全县茶叶产业资金1257.2万元,惠及117户农户,有力扶持了茶产业走向产业化道路,托起了镇远大美茶山美好画卷。

灌溉林下种植“富民业”

晨光熹微,走进贵州省镇远县大地乡路腊村灵芝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灵芝像一把把小伞立在地上,布满了整个林子。正值灵芝收获的季节,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灵芝,脸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目前,我共种植30亩灵芝,产量预计能够达到7500斤,按目前价格计算,收入能够达到25万元。”灵芝种植基地负责人田玲表示。大地乡丰富的林地资源特别适合种植灵芝,2021年,田玲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培训后,决定先承包10亩山林试种,成为大地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说干就干,田玲开始承包山林、购买菌棒,前期共投入资金10余万元,此外,人力、肥料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问题成了田玲最头疼的事。镇远农商银行了解到她的困难后,立即上门调研并为她发放了10万元贷款资金,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拿到贷款后,田玲大力发展生产,当年收入就达8万元。今年,田玲又承包了20亩山林种植灵芝,在镇远农商银行又贷了20万元支农再贷款。“有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的干劲更足了。”田玲眼里充满着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近年来,大地乡大力发展林下灵芝种植产业,像田玲这样的种植大户有5户,灵芝产业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大地乡种植灵芝1000余亩,惠及农户200余户,户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大地乡林业站站长安家毅介绍。

截至目前,镇远农商银行累计发放312万元贷款支持农村林下种植,惠及农户5户,展现出一幅自然之美的景象。

打造绿色环保“低碳行”

“在镇远,我基本都是坐公交车出行,特别是旅游旺季,坐公交车真的太方便了!既方便又安全,还快速环保,等我孙子能自己上学了,我们也要为他办一张公交卡。”住在镇远县铭城花园小区的张大妈感慨道。

“非常感谢农商银行,一直帮我们解决困难,公司才能得以发展至今。”镇远县城市公交公司负责人说。“只要是符合国家政策、绿色环保的事业,你们放心去做,资金的事交给我们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回复道。

2017年,镇远公交公司因为急需购买公交车,但是数量大、时间急成为公交公司面临的巨大挑战,获得融资刻不容缓。这时,镇远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经过调研后,向公司发放了贷款800万元,为公司购置车辆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目前该公司累计在农商银行贷款1270万元。如今,镇远公交车共有68辆,其中包括2辆往返城乡公交车和30辆新能源公交车,每天穿梭于镇远古镇街道的特色公交也成了镇远旅游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镇远农商银行聚焦绿色产业指导目录重点支持产业,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绿色信贷支持力度。2022年初以来,通过执行绿色贷款专属优惠利率,单列绿色贷款专项考核,深度挖掘林下种植、绿色出行等领域,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镇远农商银行绿色贷款余额3377万元,较年初增长2362万元,增速为232.75%,本年累计新增发放2441万元。镇远农商银行以绿色金融力量,全力守护镇远的绿水青山。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