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固安农商银行“三箭齐发”,确保“二十大”期间各项业务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河北省固安农商银行 冯亚刚 发布时间:2022-10-31

金秋十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固安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这一特殊时期,召集有关部室针对不同类型风险,制定有效举措“三箭齐发”,精确打击,有的放矢,充分保障各项业务安全平稳运行。

射出“审计箭”,深挖业务潜在风险,防患于未然。固安农商银行打出审计“组合拳”。通过组织各类针对性检查,对业务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进行暴露,在整改、处理处罚过程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消除潜在风险。针对大额贷款可能形成高风险、高损失的特性,开展新增大额贷款专项审计;针对防止借助金融手段为犯罪所得合法化提供途径的反洗钱业务,开展反洗钱开展情况专项审计;针对员工调入网点时间较长,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对部分网点员工开展强制休假,进行全面审计;针对日常管理中可能存在被忽视的风险点,开展了印章管理,抵、质押品管理的专项审计。截至9月末,共组织各类审计8次,发现问题26笔,金额共计812.26万元,处罚20人次,罚款4600元。这些“特色”审计项目再配合序时审计等“常规操作”,形成了一套对各类风险隐患和违规操作杀伤力极强的“组合拳”,保障了农商银行的各项业务稳健、合规发展。

射出“科技箭”,维护系统正常运转,保障第一线。一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完善《关于成立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修订明确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三道防线”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的通知》《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4项制度办法,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做到有据可依,有法可守。二是对辖内所有营业网点科技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计算机及外围设备、网络设备、应用软件、数据及其载体等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坚持对机房设备和各类系统进行每日三巡检,保障信息系统24小时安全运行。三是组织重要信息系统灾备切换、机房专用发电机和UPS供电、机房消防系统等演练共计8次;组织信息安全意识、软件正版化知识和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培训共计6次,全面提升各网点科技人员素质和应急处置水平。四是按照省联社要求设置辖内所有设备和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定期检查事后监督、银企对账等系统的安全防护;对生产网终端接入进行管理;及时安装终端防御系统,实现办公软件全部正版化;定期升级病毒库和全盘查杀病毒。

射出“保卫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尽心保平安。固安农商银行深入贯彻河北银保监局和廊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农商银行部署有序开展各项安全隐患排查,一是深入网点实地查看各营业场所、金库、款箱保管库、自助银行、设备、数据中心机房、监控中心的物防、技防设施运转情况,检查消防器材使用情况,排查用水用火用电安全隐患。二是定期开展安全防范教育,组织网点观看安全用火用电的教育视频和火灾警示视频,深入贯彻“安全无小事”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弦”,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定期开展内容丰富的防暴演练,模拟各种突发犯罪情况,要求达到实战效果,充分锻炼员工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三是狠抓疫情防控,保障员工、客户人身健康。实地检查网点保安对进入营业场所人员扫码、测温、登记、消毒、监督佩戴口罩情况,对因疫情引发的次生安全隐患做好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