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文旅经济 | 文旅相融谱新篇,且将诗情共远方 ——福建农信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福建长汀联社、泰宁联社、福清汇通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0-31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福建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书写了“诗和远方”的新篇章。福建农信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融入福建“全域生态旅游省”建设,不断创新“金融+文旅”跨产业融合新模式。截至8月底,福建农信支持文旅产业贷款余额超82亿元。


党建融合,润泽红军渡口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红军挥师过江后,千年古渡自此烙上红色印记。

图片


“真的太方便了,多了笔备用金,纯信用无担保,在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随用随取,随借随还!”信用户老林所在的水口村曾是中央苏区红色、水路交通的中转站,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整村授信在水口村正拉开序幕。聚焦支农支小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长汀联社紧紧围绕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旅名片,依托客群基础和组织优势,深入拓宽银村融合“党建+信用村”共建机制,构建金融信用生态体系,让每个有信用基础的农户都能享受“自来水”式方便快捷的普惠金融便利,推进信用工程成果精准转化和落地,让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目前,长汀联社整村授信数量284个,占比突破97%,其中信用贷款余额突破10亿元。随着信用工程纵深推进,信用成金开出惠及乡村振兴的多剂“良方”,形成信用变信贷、信贷促发展的生动局面,实现了金融服务有抓手、农民群众有实惠。


因地制宜,助力康养产业

作为全国康养100强县,泰宁县具备良好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基础。泰宁联社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实施农村市场要素配置改革、打造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着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助力泰宁县走出一条森林康养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图片

位于梅口乡的境元森林康养生态茶园,左边十里平湖,右侧仙寿奇山,景色十分优美。公司入驻以来,泰宁联社累计发放贷款483万元,支持其生态园项目建设,发展以森林漫道、园艺疗法、药膳食疗、森林冥想、茶园瑜伽等的生态康养,为游客提供高端的养生度假平台,先后被评为“省级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等,并被列为福建农林大学实践基地。

近年来,泰宁加速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加快旅游转型升级,泰宁联社针对泰宁文旅产业特色,积极探索推出“福旅贷”“福影贷”“福茶贷”等“福”系列金融产品,持续支持森林康养、特色民宿、影视文化、研学培训、运动休闲等业态的金融需求,扶持一批绿色茶企、精品民宿、康养产业等龙头企业,带动形成大中、小微、个体于一体的多元文旅模式。截至目前,发放首笔“福影贷”200万元、“福茶贷”近1500万元、“福旅贷”近600万元,发放康养企业贷款1户100万元。


优化服务,让利小微企业

明朝徐霞客游记中的“岩石最胜,亦为九仙祈梦所”,就在福清市著名的石竹山风景区,也是福建省十大风景区之一。福清汇通农商银行紧盯该区打造文旅经济圈契机,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深入调研文旅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减费让利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难题,助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

图片

福清某大酒店位于石竹山风景区附近,是一家经营住宿和餐饮业务的小微企业。5月份,该酒店800万元贷款临近到期,加之年初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装修营业场所、改善服务质量,还款后将面临运营资金短缺的难题。福清汇通农商银行宏路支行了解以上情况后,迅速细化金融服务方案,向该酒店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快速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农商银行送来低息贷款,并及时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增强了我们小微企业应对困难的底气。”酒店戴老板连连赞叹说。截至8月末,该行已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931笔、金额超34亿元。

此外,福清汇通农商银行持续完善涉企服务收费制度,减免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等费用,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并提供抵押免评估等服务。2022年以来,共为企业节省评估费用超300万元。

未来,福建农信将继续积极探寻文旅发展新路径,通过解锁“文旅+金融”新模式,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金融翅膀。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