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非凡十年丨龙岩农信篇:红色基因薪火传 铁肩担当勇向前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龙岩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10-31

“饮水思源,勿忘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农信系统弘扬“干革命走前头,抓生产争上游”的老区苏区优良传统,牢记金融为民宗旨,传承红色农信初心,在闽西这片红土地写满了龙岩农信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足迹,谱写了倾心“三农、润泽乡土的壮丽画卷,绽放绚丽的时代光芒。


实力绽放:初心铸魂,谱十年非凡成就

“红绿辉映间,人民放心头。”红色是闽西最鲜明的底色,也是闽西农信人铸魂育人的“遗传密码”。

图片图为龙岩红色农信馆照片

这十年,龙岩农信系统在省农信联社带领下寻根溯源,确立“1929年10月,闽西创办全国最早一批红色信用社”的史实,在上杭古田建设全国首个红色农信展馆“红色农信诞生地展览馆”,联合出版《闽西,中国红色农信诞生地》书籍,将红色农信起点往前推了22年。

这十年,龙岩农信系统日夜兼程,以一串串耀眼的数字书写岩城农村金融主力军的责任与担当。截至2022年9月底,龙岩农信系统资产余额超920亿元,增长了6.8倍;各项存款余额超750亿元,增长了5.2倍,存款市场份额达28%;各项贷款余额超500亿元,增长了3.4倍,贷款市场份额近17%。

这十年,龙岩农信系统同频共振,用实干、担当、有为,成为龙岩地区“存贷规模最大、纳税贡献最多、服务覆盖最广”的乡村振兴主办行。10年来累计纳税超过50亿元,辖内7家行社均是龙岩市重点纳税大户,其中:2021年入库税收超5.6亿元;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用户数超百万,分别达109万户、130万户。


活力绽放:改革赋能,促多社融合格局

改革创新不停步,山门大开天地宽。龙岩农信系统聚焦“党政所需、农村所缺、农民所盼、农信所能”,助力构建乡村振兴市场共同体,探索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图片

图为福农驿站开展庆丰收活动

十年来,龙岩农信系统积极对接绿色经济,累计发放绿色贷款近40亿元,创新推出全国林权直接抵押贷款第一卡“普惠金融·惠林卡”,受益利农3.56万户,累计授信超35亿元,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快速通道。

十年来,龙岩农信系统探索数字转型,创新推出“远程银行”业务,服务外出乡贤、新市民超过7000人次,贷款远程面签金额达11亿元,为客户节省交通、住宿等费用超500万元;依托“e龙岩”政务数据推出“额度高、利率优、纯信用”的普惠性贷款产品“龙岩e贷”,授信客户超过9000人,金额突破7.5亿元,实现了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飞跃发展。

十年来,龙岩农信系统积极融入乡村治理,整合28个部门资源,线下设立10个福农驿站站点,覆盖村民3.1万人;线上福农驿站覆盖1956个行政村,覆盖率100%,注册村民超过21万人,形成“一站式、多功能、融合性”的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矩阵。


幸福绽放:美美与共,展责任银行担当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龙岩农信系统以扶持实体经济为己任,打好纾困帮扶“组合拳”,使农信活水润泽闽西革命老区人民,普惠金融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图片

图为武平联社全国首张“普惠金融 惠林卡”发卡仪式

十年来,龙岩农信系统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定位,个人贷款余额超410亿元,贷款户数达35.58万户,个人贷款覆盖面达53.1%;聚焦“三农”发展,涉农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十年来,龙岩农信系统坚持纾困帮扶,创新突出“福股贷”“福村贷”“乡村振兴贷”“惠青贷”“九龙江惠林卡”,并通过“金服云”平台累计发放纾困贷款3680笔,金额超35亿元;通过“e龙岩”的龙岩市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上架金融产品174个,成功对接近2.5万次,授信近32亿元。

十年来,龙岩农信系统坚持民生普惠,共发放276万张社保卡,升级换卡占全市80%的“三代社保卡”超过160万张,电子交易占比达98.2%,扫码收单商户数超过6.2万户,高质量商户数超3.1万户。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走进新时代,龙岩农信系统始终不忘红色农信初心,倍加珍惜红色荣光,抢抓绿色发展机遇,红绿辉映,趁势而上,全力以赴助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让新时代奏响龙岩农信系统“实干担当、感恩奋进、奉献岩城”的美好乐章。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