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党建引领 把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湖北郧县农商银行 段白龙 发布时间:2022-10-31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北郧县农商银行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办实事求实效,把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着力打造有温度、有热度、有广度的责任银行。

学党史守初心,服务实体“有特色”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郧县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按照“金融要回归本源,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回归本源,聚焦主业服务民生,大力创新推广信贷产品,积极优化服务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社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强化信贷产品创新,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质效。郧县农商银行从优化营商环境、当好金融“店小二”出发,强化信贷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强力支持实体经济。该行先后推出“农担贷”“青创贷”“惠农贷”“小康贷”“福农贷”“福商贷”“福民贷”“税e贷”“福e贷”“周转融”等特色信贷产品,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覆盖率和满意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同时,简化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利用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受理回告清单、尽职免责清单,实行“阳光办贷”和“限时办贷”,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无纸化”审批,线下贷款申请资料实行一次告知,业务“一次办好”和“只跑一次”。今年前8个月,该行累计发放实体经济贷款42.54亿元,到8月末,各项贷款余额达75.61亿元,比年初增加6.96亿元。

推进整村授信,激发普惠金融新动能。郧县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农户参与、共同致富”的产业长效增收发展模式,推出“惠农、助农、便农”新举措,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为普惠金融工作赋新能。该行实行“一次核定、三年有效、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授信方式,对农户提供5万元以下,对产业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30万元以下的无抵押信用授信额度。郧县农商银行从2021年开始,力争在2022年末以前,实现全区 340个行政村整村授信全覆盖,按照村均微贷不低于300万元的目标,共发放10.21亿元的贷款重点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及农业产业化的经营组织“四类”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户发展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派驻“金融村官”,赋能乡村振兴。郧县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村官”新模式,按照“人熟、地熟、情况熟,政治品行优、工作业绩优、工作作风优”的标准,选派农商银行党员干部和优秀业务骨干,分别赴辖内340个行政村担任“金融村官”,加强与村级党组织互联互通,促进金融支农政策全面落地,带动形成了“政府+农商银行+村级组织+农村党员”引领乡村振兴的新业态。截至目前,郧县农商银行所派驻的“金融村官”共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681场(次),发放金融知识宣传资料5万份,提供务工信息328条,为9250户农户、92个农村经营新主体发放乡村振兴主导产业贷款15.21亿元。

学党史系民生,践行社会责任“有力度”

村银共建,实现互联互助。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郧县农商银行搭建“党建+村银共建”平台,县行党委及所辖16个基层党支部围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产品互利、活动互融、产业互助、难题共解等内容,与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供求互补、联合发展的基层党建格局,推动农商银行与乡村基层党组织协作联动、优势互补,把基层党建、支农支小、巩固脱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机融合,实现共享资源、互相支持、共同提高,充分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夯实了基层党建基础,有效提升了农商银行金融服务水平和支农支小工作质效,为推动乡村振兴、美丽郧阳建设奉献金融力量。

广泛普及金融知识,守住群众“钱袋子”。为有效普及现代金融知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金融安全知识和识别风险能力,郧县农商银行以“金融知识宣传常态化、长效化”为目标,各支行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反假币、反诈骗、反洗钱、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知识和法规,把金融知识更多、更快、更便捷地送到群众身边,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贴心金融服务,帮助守住“钱袋子”。

改善支付服务环境,提供便捷金融服务。郧县农商银行不断加强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打造特色支付服务产品和项目,持续满足农村居民多样化的支付需求,实现“零距离”便捷金融服务。该行把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网格工作站、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金融惠民便民服务工作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进行有效整合,在村两委建立“四站合一”社区金融服务站点,为农民提供“面对面”的金融服务,让普惠金融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学党史心连心,服务特殊群体“有温度”

特殊人群作为弱势群体,需要大众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便利。郧县农商银行党委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对服务工作的强力推动作用,聚焦难点,从需求出发,不断优化服务方式,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更周全、更贴心、更温暖、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同时,该行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佩戴党徽上岗,时刻提醒自己主动作为,疑难业务冲锋在前,带动全员积极践行岗位职责,为客户提供温馨服务。

完善服务设施,开通绿色通道。为方便残障人士办理业务,打造无障碍服务环境,郧县农商银行在各个营业网点门口铺设残疾人通道、明显位置张贴无障碍标识,在营业大厅设置爱心专座、爱心窗口、快速业务办理窗口,并在窗口提供老花镜,方便客户使用,大大提高了特殊群体客户办理业务的效率。对到网点办理业务的老弱病残客户提供人文关怀,大堂经理第一时间迎接、搀扶、引导,全程陪伴、协助,业务处理完毕安全送出,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

送“爱”上门,提供人性化服务。鉴于一些老年客户因为身体原因,难以临柜办理业务,在保证依法合规、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该行为客户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人性化、全流程、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自2021年以来,郧县农商银行先后为31位孤寡独居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延伸服务,为其解决“疑难”存款、高龄补贴、残障补贴、低保金等支取难题,社会对农商银行“暖心且贴心”的服务赞不绝口。

广泛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守住“钱袋子”。为更好保障特殊群体权益,根据老年人风险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特点,该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常态化深入乡村、社区、敬老院等地开展“人民币假币鉴别”“防范电信诈骗”“识别非法金融广告”“养老理财规划”等各类专项宣传活动,揭露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提升老年群体的金融防范意识,把金融知识更多、更快、更便捷地送到他(她)们身边,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贴心金融服务,守住自己的“养老钱”“看病钱”,保障老人切身利益免受损失。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