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共生共荣,让金融活水滋养“希望的田野”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顺德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0-31

作为县域金融主力军,支持“三农”发展是顺德农商银行的市场定位和战略重点。长期以来,该行以“植根桑梓”的情怀和“共生共荣”的理念,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423.31亿元,比2021年末增加26.54亿元,增速为6.69%。

在2020年度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中,顺德农商银行是广东省唯一一家获得“优秀”的地方性中小银行。在佛山市3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试评估中,顺德农商银行连续两年(2020、2021年)成绩为“优秀”。

完善服务配套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动能

顺德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三农”业务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持续向“三农”领域倾斜配置金融资源,优先满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需求。

顶层设计:顺德农商银行强化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设立“乡村振兴委员会”,统筹管理该行乡村振兴工作,并在总行零售银行部下设“乡村振兴部落”,通过敏捷组织模式对本地村居客群提供专属服务。该行充分发挥熟悉当地社会经济特点和网点布局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满足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需求。

人才培养:该行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推进金融人才下乡村,向辖区内村居/社区派驻金融特派员超过1200人。

渠道建设:该行在佛山市设有物理网点270多个,为市民提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等全渠道金融服务,全方位满足本土市民对优质金融服务的需求。联合顺德区政府在150多家网点共建“门口办”政务便利服务,提供服务1800多项,将金融服务覆盖到“三农”各个领域。

流程优化:该行优化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通过大数据挖掘融资需求与精准授信、提升风控水平,优化风险监控机制。建设智能风控平台,对风险偏高的涉农客户进行科学的风险控制和贷后管理。

平台赋能:除了推出创新产品,顺德农商银行积极推动数字化生态银行转型,利用数字化手段全面赋能客户服务,加速推进金融场景生态圈建设,助力乡村治理新生态。

2021年,该行携手顺德区人民政府,合力打造“金融+乡村振兴”服务平台,构筑政府乡村治理数字化和村民智慧生活便捷化的开放、共享平台。同时,打造乡村普惠金融场景生态圈,运用大数据精准支持农业企业和养殖户,提高线上渗透率和覆盖率。平台上线以来,通过联合村居开展丰收节、志愿者招募、美丽乡村摄影巡展等惠民活动,获取村民用户累计超11.8万户,服务覆盖全区205个村居,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聚焦金融需求,创新金融产品

成立于2005年的某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现代化种苗生产基地,650多亩高标准水产养殖场,经过多年发展,该企业已成为港澳地区水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为保障供港水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企业计划投入超7亿元打造集水产养殖、技术研发、生态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省级水产养殖科技园,但园区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对企业日常经营造成一定压力。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该行瞄准区域特色,根据政府珠三角百万亩池塘养殖转型升级导向进行主动对接,与该农业集团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积极支持该企业渔业产业园开发运营。

这只是该行以金融创新助力产业转型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聚焦农业主体: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该行优化“惠农贷”、无还本续贷、中长期流动资金等产品,提高农户贷款可及性,加强农户中长期融资业务支持力度;运用“创业担保贷”政策类产品,降低农户融资成本。

聚焦特色产业:聚焦乡村特色产业,如鳗鱼、花卉、家具等产业、商户和农户,该行升级“一村一业一策”经营策略,制定“美丽池塘贷”等专属经营产品,并通过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实际需求、联动村委会开展联合走访、开展金融服务政策与产品推介会、给予农户融资定向利率优惠等举措,持续加强对本地农业特色产业的扶持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一村一品”落实推进。

聚焦产业链上下游: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产业链核心,该行聚焦其上下游种养殖户、专业大户、生鲜超市、农产品交易商等各产业链条环节的需求痛点,配套线上云保理业务供应链金融产品,支持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中小客户融资,并量身订制“产品+服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扩大金融支持覆盖面。截至2022年8月末,顺德农商银行支持乡村企业以及投向农业相关行业企业经营性贷款余额为91.22亿元,支持客户380户,其中,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贷款余额15.18亿元。

助力“头号工程”落地:该行主动对接村改项目需求,为广大园区的开发运营方及入园企业提供全方面、个性化金融服务配置方案,推出“村改贷”“村改通”等特色信贷产品,推动乡村振兴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村级工业园贷款超190亿元,贷款余额超130亿元,涉及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超140个。

落实政策部署,让利优惠助企纾困

2022年5月,在地方人民银行的专业指导下,该行成功申请并获得支农再贷款额度,并于2022年5月27日落地办理佛山辖内法人金融机构首笔支农再贷款业务。截至2022年8月末,该行已运用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资金支持涉农客户56户,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000万元,全部用于支持辖内农户开展农林牧渔活动,助力涉农发展。2022年1~8月末,该行共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和再贴现资金累计发放贷款52.18亿元。

顺德农商银行深入贯彻“应延尽延,提前干预,主动作为”原则,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普惠小微贷款、其他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主体的资金需求,为其提供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服务,2022年1~8月末,该行累计向乡村振兴产业经营主体提供延期还本付息2651.48万元,涉及客户150户。

驻村帮扶办实事,消费扶贫促振兴

顺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政策要求,选派区楚东同志作为帮扶干部兼驻村第一书记,派驻怀集县甘洒镇,参加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为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贡献中坚力量。

此外,该行还聚焦结对帮扶地区的农产品销售问题,优先采购肇庆怀集的农副产品作为工会福利、食堂食材、慰问品银行日常用品,以实际行动力撑“肇农优品”。自参与驻镇帮扶工作以来,该行累计直接投入乡村振兴资金达50万元,购买怀集地区农产品13万余元,促进当地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获得“2021年度乡村振兴爱心帮扶单位(金奖)”。

未来,顺德农商银行将继续通过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