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观察>

神州信息:场景金融新模式推进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28

“共同富裕”作为我国战略性目标和体系化工程,近年来,我国在很多纲领性文件中频繁提出“共同富裕”,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数次发表关于共同富裕的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又多次提及“共同富裕”,这不仅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承诺,更是指导各行业、产业和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落脚点。

金融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更需要找准切入点和抓手,制定合理的实践路径,支撑共同富裕战略落地。党的二十大会议召开期间,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未来金融系统重点工作之一,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数字经济时代,金融机构如何发挥数字化力量,以数字技术应用为驱动,探索普惠性场景金融模式,将更多金融资源高效配置到乡村、实体经济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践行“金融为民”的服务本质,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神州信息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数字化伙伴,结合云数原生的技术发展趋势,以及自身在金融、农业及税务数字化领域的三十年实践积累,认为普惠金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要基础。而普惠金融作为世界性难题,破解的关键在于“数据、数字技术和场景”,即以数据为核心,数字技术为驱动,场景为实践,不断探索普惠金融新服务模式。

为什么说场景是实践的关键。数字化时代,“场景”逐渐成为重构人与商业连接的重要因素。场景金融,本质是基于数据,把商业、制造业、生活等场景中的资产数字化,再到数据资产化的过程,是金融服务范式的创新,实现普惠金融的路径。近年来,神州信息秉持“理念领先、技术领先、实践领先、人才领先”的优势,领先探索落地“科技+数据+场景”新模式,助力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及实体经济这两大共同富裕的重点弱势群体,从业务咨询、场景对接、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信贷风控数据服务、联合运营及运维等全栈赋能,携手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用户80万,中小微70万余,取得了显著的实践成效。

“三农”领域,金融如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现农业农村普惠金融,托举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在农业农村场景金融领域,神州信息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与金融机构开展联合创新实践:第一,面向“三农”业务进行场景创新,以“平台+运营”的方式,帮助银行接入“三农”生态;第二,金融产品创新,打造“三农”信贷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全流程服务模式,帮助金融服务“三农”;第三,大数据赋能,通过大数据、遥感等技术实现涉农数据的接入,构建基于“三农”的金融数据平台,融合“三农”大数据与金融风控技术,研发全息画像、风控和营销等数据产品;第四是平台技术创新,打造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农村金融超市等。目前,神州信息已与640余家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合作,基本实现全国业务覆盖。在陕西,协助陕西农村信用合作社建设 “三资三化及银农直连管理平台”,为省内各区县政府、农业农村部门以及各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服务,更将银行引入政府农业农村工作中,发挥资本优势,推动农业农村数字化,进一步强化了金融服务“三农”能力。

中小微长期以来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老大难。受疫情持续影响,中小微企业抗压能力弱、抗冲击韧性差等特性被不断暴露,对金融贷款的融资需求持续增加。中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主要原因,神州信息认为主要在两点,一是传统重抵押、轻信用的信贷模式不适用于中小微企业;二是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不足,自身的数据很难转化为数据资产,无法满足金融机构的风控、授信要求。破解金融普惠中小微难题,关键在于释放数据价值,通过场景金融新模式,把中小微数据要素转化为金融资产。

在中小微场景金融实践中,神州信息与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邮储、光大、平安、招行等160余家各类金融机构开展联合创新,以税票衍生指标为核心,基于不同场景,融合多维度数据,构建企业画像和风险模型策略等,通过全栈方案及服务,助力中小微解决信贷难题。如银税直连、“税务SaaS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等服务,已在北京、浙江、上海、山东、江苏等全国31个主要省市广泛落地。近期推出的大数据管控和可视化系统平台——“天犀”,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数据资源汇总整合,数据资产协同使用,助力金融服务及产品持续创新;数字供应链金融平台及场景业务产品——“天禄”,提供一体化的风控解决方案,助力提升产业链及供应链金融服务效率;中小微信贷系列产品——“天昊”,提供信贷全周期的定制化“产品+风控”一体化赋能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从营销、风险到联合运营,已推出全栈式数智化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体系,帮助金融机构实现中小微业务“降本增效”。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其在践行普惠金融和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未来,坚持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加大数据要素的有效利用,建设好场景金融服务,让每个人、每家企业都平等享受数字普惠金融释放的红利,不仅使银行自身找到发展新优势,也能推动普惠金融等国家难题得到解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幸福创造更大的价值。

image.png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