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运营管理>

常德农商银行: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 助推业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常德农商银行董事长 万助鸿 常德农商银行人力资源部 邹文佼 发布时间:2022-10-27

2016年4月11日,常德农商银行由武陵、鼎城两区合并成立。彼时,面对业务规模、种类的不断扩张、同业竞争加剧、产品营销乏力的不利局面,行党委果断决定把构建现代金融企业绩效考核体系作为转型升级战略落地的“引擎”,启动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建设。常德农商银行以绩效改革为总抓手,以建立“按绩取酬、多劳多得”的激励机制为根本出发点,以绩效考核为载体,建设绩效管理体系,成功完成一个中心三个落地,即:制度体系建设为中心,形成工具落地、机制落地、心里落地。通过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岗到人的量化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员工新活力,稳步推进全行各项业务持续向好发展。

一、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中心,全面开启业绩完成“加速度”

在考核制度设计上,通过制定年度计划目标,将机构的任务目标分解为各项指标,并配套机构考核、岗位考核、等级考核,三个点位共同发力,助力行内年度目标达成。在机构的考核上,根据上级机构下达的主要业务经营指标计划,结合自身经营情况确定“增效益优于增速度,放贷款优于揽存款,调结构优于扩规模”的主要发展方向,制定对支行经营目标考核的办法、各岗位员工考核的计价制考核办法以及等级管理办法。在考核设计方式上,一是调整以效益考核为主,规模考核并重的考核形式。二是量化业绩指标并兼顾非量化工作考核,对各岗位的员工考核能够标准化的业务产品实行多劳多得的计价制,非标准化的工作在履职考核进行体现。三是实行员工等级管理,建立长期激励的最优方式,等级管理考核指标上除了与财务指标挂钩外还与员工的晋升与年底评优评先进行挂钩,有效打通员工专业晋升通道,为体现员工的未来潜能和职业价值,为全行的业绩目标完成开启“加速度”。

二、以系统工具落地为支撑,持续实现业绩与绩效的标准化、数字化、移动化

针对手工绩效考核存在的粗放、多变、不透明等诸多问题,常德农商银行从提高考核的准确性、公开性、公正公平入手,与第三方公司共同研发了绩效考核系统。2016年绩效系统正式上线,包含业绩查询、业绩预约、工资查询等功能,保证绩效数据“T+2”日及时、直观地显现,让员工每一份劳动都有价值,让数据和业绩说话,让优秀员工脱颖而出。2020年手机移动端正式上线,实现业绩营销以后随时随地预约认领,绩效工资随时随地查询,实现了员工业绩、绩效的“标准化、数字化、移动化”。

三、以“一横一纵机制”落地为硬核,有效保障全行信息对称

常德农商行专门成立了“一横一纵”团队全面负责考核工作,有效解决了绩效考核这根指挥棒是“谁”使用、“怎么使用”的问题。“一横”团队指的是各业务对口条线部门负责人和指定兼职业务专管员,并通过考核联席会,各部门业务负责人参与到年度考核制度制定过程中,保证绩效考核与全行业务发展战略目标相吻合;“一纵”团队是指建立从董事长——人力资源部——总行专管员——支行专管员的“一纵”团队,通过会议、讨论组、工作群等多种形式建立沟通机制,大问题通过会议解决,小疑问通过电话、微信群解决,保证“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多项机制的落地使总行战略目标通过考核有效传导到支行员工,也为支行员工绩效诉求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一横一纵体系既保证了全行的考核目标信息对称,也体现考核的公平性。

四、以员工心理落地为抓手,快速提升员工主动营销硬实力

在员工已经普遍适应“大锅饭”的考核方式下如何转变思想,让其理解并接受新的绩效考核方式是一道难题。从转变员工思想着手。常德农商银行组织宣讲会、传达会,由总行班子带队开展宣讲解读,各支行针对宣讲内容提问,由宣讲人现场解答。通过向全体员工讲解绩效考核总体设计,明确绩效薪酬改革方向。自2017年起每年行内定期通过绩效问卷调查、绩效工资座谈交流会、绩效培训会等方式详细讲解绩效考核工作,分岗位分地域举办多场全员大会和全员培训,建立了绩效考核工作微信群,考核办工作人员定期深入网点进行调研走访,查找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通过绩效薪酬体系的改革与重建,促使支行每位员工主动参与营销,主动认领营销任务,支行队伍中“吃大锅饭”的现象也被彻底改变,全行员工形成了“以业绩论英雄”“不比苦劳比功劳”、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的良好竞争局面。

截至2022年9月末,常德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298.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09.11亿元(其中不含转贴各项贷款余额175.65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38.57亿元、14.96亿元,资本充足率11.68%,拨备覆盖率146.45%。较成立之初存款增加137.54亿元、贷款增加114.11亿元。经过6年的不断优化完善,常德农商银行初步构建了具有常德特色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通过合理化、差异化设置绩效考核指标,推出精细化、差异化的绩效考核制度,引导员工立足自身岗位,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格局,经营管理等级提升、员工主动营销积极性得到根本改观,品牌形象实现大幅提升,助推农商银行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