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的农金答卷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10-27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金融机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跨越式发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明新的前进方向。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乡村振兴主办行,农村金融机构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践行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不断完善金融供给,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作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农村金融机构要继续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乡村振兴主办行作用,担起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与责任,主动顺应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建设农业强国新要求,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将金融资源向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涉农重点领域倾斜,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绿水青山中注入金底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这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农村金融机构要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完善绿色金融机制,创新优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搭建绿色金融生态体系,加强对绿色能源、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等重点领域的支持,推动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答好赶考之路的绿色发展答卷。

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金融发展的“根”和“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农村金融机构要坚定政治方向,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农村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探索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进一步有机融合,构建符合小法人实际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石”。

凝心聚力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农村金融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践行金融的政治性和人民性,积极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持续优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增强金融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