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来源: 作者:江苏灌云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良新 发布时间:2022-10-25

作为植根本地,与“三农”具有天然紧密联系的江苏灌云农商银行,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发挥着其他金融机构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切实担当金融为民、富民、惠民、便民的使命,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拓宽金融服务的层次和广度,为助力小微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金融活水,彰显金融助推乡村振兴领跑者和金融支持“三农”主力军作用。

红岛党建 唱好共同富裕“主题曲”

党建引领,深度赋能乡村振兴。依托本土独特的党建资源——开山岛红色基地与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英雄事迹,灌云农商银行党委深挖地域文化,建立以“12346”为主框架的“红色党建”特色品牌,并发布党建工作指南,创办“红岛党建”内部刊物,树立以16位员工代表的红岛先锋人物和12位“三牛”先锋人物。“1”即一面旗帜。确立一个“红岛党建”特色品牌;“2”即两项服务。一是金融服务,二是非金融服务;“3”即三个品牌。一是健康灌云社区行,二是富美灌云乡村行,三是乡村振兴普惠行;“4”即四个结对。一是结对弱势群体,二是结对特殊群体,三是结对基层社区,四是结对实体经济;“6”即六项工程。一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工程,二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工程,三是提升社会融入能力工程,四是提升坚守定位定力工程,五是提升社会和品牌影响力工程,六是提升经营业绩能力工程。灌云农商银行红色党建“12346”特色品牌系列,统筹推进、精准发力,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深度赋能。

围绕“红岛党建”特色品牌,灌云农商银行深挖本土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建结对共建上积极探索、先行先试。自2020年6月中旬和灌云县卫健委签约开始,全行各级党组织累计与426个乡镇、行政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地方党组织建立了共建关系,党建共建三个品牌活动全面开展,党建与业务发展同频共振,“双向挂职”活动开展卓有成效。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通过省内首创“富民兴村贷”,国内首创司法救助贷,有效满足了客户群体的多样化金融需求,实现了和其他机构的差异化竞争,形成了党建强、文化活、发展兴的良好局面,主要指标持续增长,党建引领发展更突出。

服务小微 谱好产业升级“进行曲”

经济发展,产业先行。近年来,灌云农商银行扎根县域市场,将服务小微经济,助推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主动融入特色园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等园区建设规划,积极铺设信贷“绿色通道”,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切实解决企业经营的“一揽子”问题,持续助力打响灌云县特色产业“招牌”。

要想金融“种子”在助力小微发展方面产生更大的催化作用,不断创新信贷品种,扩大信贷覆盖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无疑至关重要,为此,灌云农商银行一直在努力。

坚持高质量发展这根主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贯彻省联社增量扩面精神要求,专门成立招商引资服务队,对县城开发区、中小企业园、临港产业区、各乡镇工业集中区开展全面走访,制定专项信贷支持方案。截至目前,已走访139户,新增授信需求4700万元。积极推广“小微贷”“苏科贷”“微企易贷”等产品,促进精准服务,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9月末,小微贷50户、14800万元,苏农贷2户、400万元,微企易贷145户、7171万元。持续加大信用贷款的营销和投放,对信用良好、偿还能力强、家庭稳定、资产较好的小微企业客户,符合条件的原则是采用信用方式发放。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达26.3%,位居全省农商系统第一,民营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达42.9%,位居全省农商系统第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25.8%,位居全省农商系统第四。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灌云农商银行担当作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对有纾困需求的客户主动给予续贷,为重点保障小微企业提供利率优惠。全面梳理小微企业名单,开展逐户主动对接,做好“差异化”的贷款到期管理,对于正常经营、遇到暂时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采取一户一策,降低贷款利率,主动做好小微企业信贷金融支持与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持续开展“精准走访稳主体、优化服务保实体”走访活动,有效提升“百行进万企”“近三年未续贷客户”、个体工商户、省级信贷产品名录和整村授信农户等五类客群走访覆盖面。同时发挥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截至9月末,信用贷款余额42.04亿元,较年初增加9.02亿元,增速27.32%,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信用占比指标排名位居全省第一;中长期贷款较年初上升3.68亿元。灌云农商银行紧扣灌云县域在发展产业上的所急、所盼、所想,不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加大扶贫资金投入,有力支持了本土特色产业升级发展。

三融合一  写好普惠金融“服务曲”

“在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为中心,积极承担支农主体责任,全面增强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努力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满足不同层级的融资需求。”灌云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良新介绍说。近年来,灌云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号召,紧扣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灌云人民自己银行的品牌定位,做客户的贴心人知心人,既能锦上添花、又能雪中送炭,在践行普惠金融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三融合一”发展的道路。

坚持党建“融合”,抓牢党建引领的“方向盘”。创建“红岛”党建品牌,以“双向”挂职为抓手,深化党建共建成果,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政银、银企和银村关系,开启党建融合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秉承“农商银行的客户在哪里,党建共建就延伸到哪里”理念,深入开展“党建共建联盟”行动。自结对共建以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次数400余次,逐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政银、银企和银村关系。

坚持服务“融通”,找准普惠金融服务关键点。灌云农商银行通过首创全省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业务模式,整村授信助力农户共同富裕,精准对接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找准服务乡村振兴关键点,从而进一步助力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通过信用村镇创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用活用好“信用乡镇”的信贷支农政策,形成“农民得实惠、政府得民心、银行得市场”多赢局面。据悉,该行把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推出“银行+企业+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服务模式,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农民创业致富。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10665笔、11.98亿元。

坚持生态“融智”,选准普惠金融服务落脚点。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乡村振兴主办行,灌云农商银行深入推进“三项机制”创新,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业态。一是营造有标准的人才生态。坚持实现价值分配向价值创造延伸,在全行上下形成崇尚以奋斗者为本理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二是塑造有差异的产品生态。针对“三农”客户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构建普惠金融线上线下信贷产品体系,不断推进产品标准化、序列化以及线上化建设。三是打造有智慧的场景生态。把金融服务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力打造340个“红岛驿站”乡村金融服务点,形成“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五位一体的乡村综合金融服务站。同时打造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商超、智慧停车等项目。其中参与县纪委开展的“阳光食堂”项目已经落地使用,目前已完成66家学校餐费信息导入,缴费5.8万人、金额7759万元。

多方合力 弹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做强村集体经济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一环,村集体有了资金实力,推进共同富裕就更有底气。灌云农商银行联合多方力量,持续开展金融强村行动,以凝聚政银合力、创新产品服务、推广农户小额普惠贷、集聚优势资源等方式,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入“金融活水”。该行领导班子带头主动出击,对接灌云县“党建引领富民兴村”联席会成员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指导下,率先破局,通过“政银担”三方通力合作,创新推出“富民兴村贷”贷款产品,以优惠政策支持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以“金融挂职助理服务+实地走访+政银座谈+到村服务”的新模式,解决村集体及村民金融难题。

“富民兴村贷”定向支持服务辖区内的村集体兴办企业及股份经济合作社,由灌云县富民兴村担保贷款担保资金提供担保,财政部门适当给予贴息。单户额度一般在100万元以内,对资金需求较大的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年,在授信期限内可循环使用,“随借随贷”。产品支持范围包括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有力保障了地区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该贷款产品的出台,有效解决了村集体信贷准入和管理难题,是全省首个专门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业务模式。截至目前,共授信98户、金额4560万元,用信余额83户、3246万元。

与此同时,该行以党建共建为契机,党委班子成员现场积极推广宣传“富民兴村贷”业务。如该行在灌云县图河镇参加“乡村振兴普惠行”主题活动交流会,现场向镇主要领导、18个村党总支书记宣传“富民兴村贷”特色产品,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除了资金支持,灌云农商银行还通过数字赋能等手段,使惠民便民渠道建设能力上更加突出。深入推动网点转型,开展场景化服务演练,网点综合营销能力和营销成果提升显著。积极打造红岛驿站,形成综合金融场景服务站;上线学校“阳光”食堂项目,不断为校园食堂安全筑起保障;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下生活馆”业务,新签约60家优质商户入驻互金平台,2021年带动实现交易9.2万笔、420万元,极大提升了广大客户的办贷体验感以及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得性,让前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农村居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因农而生,姓农为农,这是使命,亦是担当。接下来,灌云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践行“深耕本土支农支小”的使命,用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惠及农村农民、灌溉农业产业,坚定不移当好乡村振兴“答卷人”。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