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让土地成为“活资产”

来源: 作者:新疆塔城农商银行 孙凯奇 浦新超 发布时间:2022-10-18


10月8日,新疆塔城农商银行向塔城市恰夏镇金钥匙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放了市域首笔400万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标志着该行在不断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破解农民“贷款难”方面更进了一步。

据介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是以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抵押,由银行向符合条件的承包方农户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的、在约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贷款。与其他普惠性信贷产品不同的是,该抵押贷款真正实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从保障功能向财产功能、金融功能的延伸转变,让土地成为了农民手中的“活资产”。

长期以来,缺乏有效抵押担保或抵押担保物不足值,是困扰“三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农村存量资产,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塔城农商银行积极探索用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方式来满足客户资金需求,主动与地方政府、塔城地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人民银行塔城地区中心支行等单位联系对接,谋求各方的指导和支持。

为确保塔城市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顺利发放,塔城农商银行专门安排客户经理到村里实地核查,确认其土地承包信息属实,同时还在农业经营管理部门核实土地流转交易信息,并到有关部门进行抵押登记,最终圆满完成了贷款的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该行充分发挥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按照自治区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要求,全力服务自治区“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将更多金融资源向涉农领域倾斜,支持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前9个月,塔城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各项贷款27.6亿元,其中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4.78亿元,同比增加0.96亿元,增幅为4.03%。截至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43.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1亿元,增幅为7.1%,同比增加2.11亿元,增幅达5.05%。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