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三位一体”打造“万企兴万村”加速度

来源: 作者:河南西峡农商银行 赵泽轩 刘世杰 发布时间:2022-10-18

河南西峡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的结合点,通过“银村共建、党建共建、信用共建”,深化信贷资源共享,争取各类帮扶政策落地生根,着力打造“万企兴万村”加速度

“银村共建”描绘“万企兴万村”新远景

为把“万企兴万村”做成普惠金融“基础工程、乡村共同富裕的“落地工程”,西峡农商银行成立了“万企兴万村”领导小组,印发了行动实施方案,并制定了任务清单,结合各类指标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各项任务全覆盖、无死角,全面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为县域“万企兴万村”行动的落实落地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强化督导,要求各支行结合辖内情况,主动了解企业、农户在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的金融需求,深入目标客户进行洽谈和营销,结合信贷投放、电子银行业务、产融对接等“一揽子”服务形式,对目标客户给予积极的金融业务支持,确保金融服务全覆盖。

“党建共建”开启“万企兴万村”金钥匙

西峡农商银行将“党建共建”作为“万企兴万村”有力抓手,通过“党建+金融”,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信贷动能,提升整村授信实效。

为解决整村授信过程中面广量大、因地而异、情况复杂等难题,西峡农商银行在深入调研、多方走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方党政部门的行政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创新授信评议,依托品德优良、诚实可信、熟悉情况、德高望重的村委干部、支行行长和片区管户客户经理对全辖农户实行“背靠背”民主评议,搭建了“整村授信”的桥梁纽带,积极推广“三联三创”整村授信模式,与乡镇党委结对共建,联合召开整村授信推进会;支行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促进“农商银行、地方党政部门、农户”三个层面的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互融、产业互助,实现“三联三创”整村授信“家中贷”。

“信用共建”打造“万企兴万村”加速度

西峡农商银行将“万企兴万村”与“万人助万企”“行长进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紧密结合,促进信用共建,深化战略合作,全力打造乡村共同富裕加速度。

为促进乡村振兴,使产业链信贷服务更完善,西峡农商银行通过深耕“微贷”领域,不断提升产融对接嵌入度和融资匹配度,重点支持“果、药、菌”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和深加工项目,为农户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的金融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经济支撑。

西峡农商银行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新型经营主体+信贷”的合作模式,将农户与龙头企业组成利益共同体,通过向企业发放贷款,通过自身的企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发家致富,真正实现农户“不离乡土、就地致富”的美丽愿景,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为做好金融与电商融合发展,西峡农商银行依托人民银行、农商银行、银联商务、农村电商四方合作模式,根据不同性质的电商,有针对性地为电商提供服务下沉的资金结算渠道,为农民及电商客户提供更多商业服务,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日益畅通。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