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基层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

来源: 作者:周科 付伟 唐丹 唐欢 阳科腾 发布时间:2022-10-18

衡东农商银行第九支部先后荣获省联社2020年度“湖南农信示范党支部”,2021、2022年度县总行“先进基层党支部”,为农商银行党建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层样板。如何聚焦“三农”“四小”主阵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带着这个问题,衡东农商银行组建专题调研小组,就第九支部成功经验采取调阅资料、进村入户、访谈座谈等方式开展调研并认真总结提炼。

做到思想认识统一,确保党建引领“方向明”

加强政治学习统一全员思想。该支部以“支部五化建设”为主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等各项规定动作,切实将全体党员思想意识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上来。在推进重点业务工作前,支部先组织学习省联社、办事处及总行下发文件,鼓励党员积极建言献策,最终形成共识合力。支部通过按频次召开“三会一课”,不断增强支部党性,确保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不变形不走样。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在2021年8月支部会议上提出重点办好十件实事,以此提升客户和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挎包精神”“金融普惠”等文化上墙和《以奋斗者为本》《小而美》《穷人的银行家》等书籍洗礼,不断提升党员文化素养和思想情怀。

践行“家怀文化”涵养全员思想。支部从关爱员工生活入手,为员工宿舍购置空调、电视、热水器等生活用品,改造支行食和小澡堂,建立支部阅览室、健身房,切实为“以行为家”提供了保障。同时,将党内组织生活范围扩大至支行员工及员工家属层面,通过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巩固了员工的“大后方”。

开展互评互议锤炼全员思想。杜绝民主生活会走形式,通过自评互评让“见辣味、红红脸、出出汗”成常态,防微杜渐。杜绝谈心谈话走过场,让有深度有温度的谈话有触动,防止“后进”躺平,对在工作中存在担当意识不够、工作畏手畏脚的党员及时教育批评、思想引导。

做到部署同步同频,推动党建重心“往下沉”

切实做到了党建与业务同部署。支部在组织召开辖内支行工作部署会议时,既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又对业务工作进行部署,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互促进。比如,在支部2021年半年会议上,不仅对总行党委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同时对疫情防控、季末结息、不良清收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切实做到了党建与业务同落实。支部将存贷主业、资产风险、市场份额等业务指标纳入党建重点工作范畴。在“大走访、大营销、大清收”三大工程中,支部党员带领全员落实“每周走访不少于2天,每天信息采集不少于5户”工作要求,并将走访实绩纳入支部例会议程,真真正正实走、深走,服务百姓,助力乡村振兴。小初支行充分借助金融协理员、村组干部力量,大力营销“福祥E贷,提高办事效率,在2022年一、二季度综合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二、三,特别是贷款净增6381万元,增幅达220.41%。

切实做到了党建与业务同考评。支部根据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要求,将业务和党建深度融合,一并计划、考评、述职、总结,在2022年“七一”年度业务评比中位列全行支部第一。该支部在对辖内支行的党员进行年度综合评价时,会逐一客观评价党建结合业务开展情况,特别将业绩纳入作风评价重要内容,有效避免了党建业务“两张皮”。

做到内外共建共创,借力党建协同“走出去

定期汇报沟通打牢了共建共创基础。支部所在3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对支部、支行和人员的情况都十分了解熟悉。这与支部书记、支委、党员定期汇报沟通分不开,特别是支行对乡镇党委政府提出的问题都能专业高效地解决,让支行长成为“一把手的金融专家助理,为支部与乡镇党委建立牢不可破的共建共创打下基础

活动务实创新丰富了共建共创形式。去年以来,支部与“全国文明村镇”马房村村委开展了“党建共创、金融普惠”大走访主题党日活动,与白莲镇党委开展“红歌会”主题党日活动,与辖内乡镇党委政府和学校、医院、派出所等驻镇单位多次开展篮球联谊赛,在“千年白莲风情园”与白莲镇新一届党政班子开展“弘扬清廉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在白莲镇谭家桥村以屋场恳谈会形式开展“学百年党史 促乡村和谐”党史学习教育等,通过支部共建共创不断加强与乡镇、村支两委、金融协理员的合作,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协调推进,并取得了工作实效。

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了共建共创目的。支部在4家支行营业大厅全部建立党员服务站,党员以服务站为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支行全体员工强化服务意识,获得了群众的点赞,2022年上半年所辖支行96518服务投诉率同比下降8.33个百分点。积极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支部党员均是“衡阳群众”志愿者,今年以来开展“防溺水”“反电诈宣传”等志愿活动4次,人均志愿时长超过8小时。同时,支部在疫情期间组织党员爱心捐款、捐物、献血等,今年4月向甘溪中学紧急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万余元,获得师生一致点赞。

探索“党建+金融”助推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保卡清理工作,先后开展了三轮专项整治及“回头看”。第九支部在2021年的二季度党员大会上作了重点安排,要求广大党员发扬“跟我上”的担当精神扎实做好该项工作。无论白加黑、晴加雨、五加二,白天党员带领广大员工与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当面核实、见人见卡,晚上回到支行录入整理信息并及时反馈给乡镇党委政府。在规定时间内,支部协助当地镇村干部较快较好地完成了社保卡清理这项工作,得到了镇村干部高度肯定,村干部更是逢人就夸,“我们不懂电脑不会打字,农商银行可是帮了我们的大忙”。

做到党员模范带头,树立党建先锋“新形象”

“比学赶超”促使全员争当先锋。支部定期组织支行、党员开展业务排名,在支部工作群中通过晒走访图、存单照、清收照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同时将支行、党员业务序时进度进行排名,有效引导全体员工提升自我,争当先锋。支部11名在职党员中,有8名业绩在全行同岗位党员名列前茅,其中,3名同志分别在全行支行行长、副行长、委派会计岗位中业绩排名第一。

选树典型促使全员争当模范。踏庄支行行长被评为2021年全省优秀党员;甘溪支行行长被推选为衡东农商银行2021年度奋斗者,在支部工作推动中形成了模范带头作用。从支行行长层面来看,四位支行长均是党员,都能严格律己,带头守行守库,早到晚归;都能精细算账,对支行任务分配到岗到人,对季度考核的短板和弱项开展针对性工作,以此达到绩效达标的目的;都能解决复杂问题和矛盾。从委派会计层面来看,都能在做好支行内务工作的前提下,率领内勤人员通过加强柜面服务,提供一揽子营销计划,提前全面完成手机银行、当年有效收单客户等电子银行营销任务。从客户经理层面来看,都能积极主动围绕全行中心工作开拓进取。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