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清徐农商银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控“123”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宋斌 发布时间:2022-10-17

面对日益增加的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信贷风险也随之而来。如何在增加信贷投放的同时,将信贷风险防患于未然,成为银行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道“必答题”。山西清徐农商银行采用“123”工作法,将风险管控作为小微企业信贷管理的“第一要素”,持续推进信贷风险管理上高度、有深度。

构建“一个”小微企业信贷评级体系。从全面性、多样性角度出发,清徐农商银行把小微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企业的基本情况、产品在同行业的竞争能力、行业发展前景等纳入信贷评级范畴,并结合所在行业特点,在办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之前,对贷款潜在风险因素进行前瞻性分析测算,为客户提供综合性信用评级服务,保证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合理高效,风险管控有理有据。

贷前调查控制、贷后风险管理“双加强”。一方面,清徐农商银行完善贷前调查内部管理制度,优化贷前调查审核标准和操作流程,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识别、控制,同时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加强辖内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做到了小微企业分类服务、专属管理。另一方面,从传统定期贷后检查到常态化风险预警,动态管理、联合预警、信用监控等风险管理手段精准落地,实现了监督过程看得见、可追溯,加之贷后管理岗位优化和贷后监督的同步跟进,形成了完善的动态监测机制,高效的贷后风险管理职能进一步显现。

多维度、多层次“三面夹击”控风险。一是打造一支会干能干的信贷队伍。针对小微企业自身经营规模小、风险承受能力差、财务信息不完整等特点,清徐农商银行围绕素质拓展、能力提升,定期开展信贷风险防控专业技能培训,让风险防控素质和信贷业务同步发展,强化信贷人员素质建设。二是联防联控筑牢信贷风险阻击“防火墙”。清徐农商银行积极开展与人民银行、税务、公安等机构合作,通过资源共享、平台支持,第一时间获取小微企业的征信、税收、人员等信息,在降低信贷运营成本的同时,整合各方数据,为风险判断、风险化解提供参考依据。三是科技赋能助力风险防控“更精准”。依托大数据技术和信息服务,清徐农商银行建立了线上线下、总行基层的信息互享平台,将后台数据、客户资源、社会渠道全部纳入小微企业信贷风险防控体系,改善银行与小微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了风险防控水平。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