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那些美好的遇见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门虹 发布时间:2022-10-13

自2003年我参加农信社工作以来,蓦然回首即将二十载。很多过往工作中的记忆在匆匆流逝,但总有一些被温暖、被感动的记忆,如同人生中美好的“遇见”,闪闪发光,照亮来时路……

写纸条的他

初见他时,是2007年一个夏日的午后。

我正在柜台内埋头整理当天的业务传票,突然传来阵阵敲击营业柜台的声音。我抬起头看见一个十八九岁、一脸紧张的男孩站在营业柜台前,两手不停地比划、嘴里发出听不清楚的声音。

我示意他不要着急,并递出纸和笔与他交流。得知他在城里上聋哑学校,即将毕业并已在西安找到了一份工作,想咨询是否可以办理一个存折和一张银行卡,方便以后给家里人汇款。他不停地指自己的耳朵和嘴巴,从他局促不安的表情中,我看出了他的紧张和担忧。我审核了他的证件后点头示意可以办理,并耐心地指引他填写相关资料;因为他听不到设置密码的提示音,我只好一遍一遍用手势加写纸条的方式提示他;考虑到他后期使用银行卡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我又帮他详细写下了在自助设备上办理业务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他拿着我递给的提示纸条,一遍一遍看,高兴地朝我点头,临走时专门塞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大大的“谢谢”两个字。

一个月后,我再次在营业柜台前见到了他。他从城里学校带来了好几位和他一样的“客户”,同样都是即将参加工作需要开立个人账户。看着站在我的柜台前远道而来的他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和满脸的期待,他们身体虽然有缺陷却那么自立自强,那一刻我的心里既温馨又感动。这一回得益于上次的经验以及他在一旁热心的“手语翻译”,办理过程很顺利,业务速度也提高了很多。临走时,他和他的同学们一一用手语向我道谢,又担心我看不懂,他再一次在纸条上用心写下了“谢谢”两个大字递进我的窗口……

再后来,因为工作调整我调离了当初那个网点,但那个阳光清澈的手语少年、那句于无声处的“感谢”,让我时常被温暖,“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或许就是如此吧。

“七点钟”大叔

之所以叫他“七点钟”大叔,缘于他经常来网点办理一些小额存取业务,关键是每次都来得出奇的早。

大叔60多岁,头发花白,脾气执拗,居住在我们网点辖区一个叫“农丰”的偏远村子里。每次来办理业务,他总会在网点还未营业便等在营业厅门口,开门后会第一个冲进营业厅,还会怒气冲冲抱怨,诸如“天不亮我就出门往这赶了,你们网点还不早早开门”,或者责怪“年轻人没有发扬劳动人民的传统”之类的话。尽管每次我都会向他解释一遍关于网点开门营业时间规定等,但没有效果,下次他依然如此。

直到那天,他将手里的一张存单递给我表示要支取一部分钱。我发现存单距到期时间还差10天,当我告诉他存单并未到期、提前支取须提供身份证且这笔利息会少于预期时,他瞬间暴躁不安起来。

“我今天专门取钱买化肥、买农具,我这么远的路怎么来回折腾……”看着他没带身份证且左右为难、气鼓鼓的样子,我把原本计划劝他改天再来的话咽了下去,问他需要多少钱,表示自己可以借款给他先买化肥。

那一瞬间他愣住了,疑惑地问我:“你又不认识我,怎么敢把自己的钱借给我?”我笑着对他说:“你早就是我们信用社的老熟人了,我怎么会不信任你呢,待你下次来办业务时再把钱还给我”。根据他的需要,我从自己的工资卡上取了三百元给他,并执意没让他写欠条。

转眼间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我始终没见到那位“七点钟”大叔,却遇见他们的村支书来信用社寻找给大叔“借钱”的人。原来,前几天大叔不小心摔断了腿,可心里一直记挂着要还我那三百元钱,所以专门委托支书来替他还钱……

再见到那位大叔已经是几个月之后。或许因为骨折的缘故,他看起来比以前苍老了许多,手里提着一包猕猴桃站在我们网点门口向我招手。看见我走了出来,他不由分说地把那包猕猴桃塞给我,说是他在山上摘的,一定要我收下,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还是那么执拗。

之后,他来网点办业务不仅没再训斥过我们,每次还会开心地与我们寒暄几句,有时他发现我的柜台前别的客户插队、说话不够友好,他还会批评那些人,并隔着防弹玻璃窗向我吆喝:“丫头,你不要着急,一个一个地办,千万不能出差错……”

此后,我又经历了不同的网点,也接触了更多形形色色的客户。每当我因客户误解而沮丧时,总会想起这位“七点钟大叔”,仿佛听到他对我说:“丫头,不要着急,用心做事,真诚待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风尘仆仆”的他

那是2005年的中秋节,我在阳春信用社和同事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临近下班,一位“风尘仆仆”的小伙子走近柜台,请求归还多年前他父亲向信用社借的2000元贷款。

从他的只言片语中得知,多年前因家境贫寒,他的父亲为了供他上学在信用社借了钱,后来父亲因病去世,又因家庭变故家中亲人相继离开,但他时刻没有忘记父亲曾经的嘱托,这些年通过不断努力,他考取了知名大学,毕业后在大城市找到了工作。如今,他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工资,专程从外地赶回家乡,归还信用社这笔贷款……

因为时间久远,我和同事通过查阅各种账簿,终于找到了这笔陈欠借款信息,并为他办理了还清贷款本息手续。

“当初要不是这笔钱,我不可能继续求学,我的人生和命运也无法改变,虽然父母都不在了,但我心里记挂着家乡、记挂着老家信用社还有一笔我没有还的钱.....”

看着他从同事手中接过那张已经泛黄的老“借据”,几度哽咽,端详着,抚摸着,并把“借据”揣进背包,又风尘仆仆地离开,那个下午,我和同事们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后来,每当和同事们聊起关于“诚信”的话题,我总会想起那年的中秋节,那个“风尘仆仆”的他。不知道他在他乡还好吗?

后记:作为农村金融战线上的一名普通奋斗者,这些年来,我已从基层网点的三尺柜台,走进了农商银行的机关工作。虽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变更,但一线工作中那些曾经美好的“遇见”,那些关于尊重与帮助、信任与真诚、诚信与善良,如同一束光,让我找寻到了农村金融工作朴实的职业价值,伴随着我在农信事业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