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四位一体”抓技能 匠心筑梦促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晓晖 发布时间:2022-10-12

为持续推进“三强一转”系列活动,有效增强前台柜员技能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技能强、素质硬”的运营队伍,霍州农商银行多点发力、测训并施,搭建起一套系统性技能提升体系,通过采取员工自训、网点日训、总行集训、多措激励等措施,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开展技能提升活动,在全辖掀起了一股技能练兵强内功的新高潮,为全行网点服务重建重塑奠定坚实基础。

一、员工自训提素质,注重“恒心”

前台柜员技能水平的高低,关键在自身,重点在于平时的勤学苦练,为让运营人员将技能练习融入到日常工作,成为一种习惯,霍州农商银行全体运营人员本着“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职业素养,根据自身技能短板制定了个人技能提升计划,明确每日技能自我提升时间表,通过充分利用轮休、上班间歇等有效时间,切实发挥“柜面手工测评系统”“柜面实操系统”“省联社柜员等级理论测试系统”三大学测平台,在业务办理间隙持之以恒进行技能学测,使训练融入工作之中,真正做到了技能练习于日常工作之中,提升于点滴之间。

二、网点日训强内功,做到“用心”

在抓好员工自训外,霍州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基层网点作为提升员工技能的主体作用,结合本网点员工年龄、工龄、技能实际等制定网点技能训练计划,建立网点运营人员集训登记台账,利用晨会、夕会时间,将技能集训同晨夕会进行有效融合,每日抽出不少于30分钟时间进行集中训练,坚持做到“每日一练”不少一天、测试项目不少一项,持之以恒开展网点集训活动,并留存视频资料,及时向总行上报日训情况和成效,坚决杜绝训练搞形式、走过场。

三、总行集训补短板,突出“实心”

根据辖内网点训练情况,霍州农商银行按照发现一批技能种子,培养一批技能标杆,储备一批技能选手的原则,建立了一套技能提升体系,通过定期有针对性地抽选新聘员工、某项目存在短板选手、网点技能能手进行强化训练,真正让训练起到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的效果,全面增强员工业务水平,提升柜面服务能力。同时按周组织技能周测,对员工自训和网点集训成效进行检验,通过对标省联社技能比武项目标准,严格对实操、点钞、翻打传票、字符录入、理论知识进行测试,做到标准不减,对成绩优秀员工进行通报表扬,在条线考核中加分,对测试成绩较差的进行通报批评,在条线考核中扣分,持续对员工技能训练进行加压,倒逼前台柜员加大训练力度。

四、多措并施激动能,确保“动心”

除持续强化各项技能提升举措外,霍州农商银行将激励机制引入技能提升之中,激发全员技能提升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利用等级评定激发训练热情,将数字录入、字符录入、翻打传票、点钞、实操等项目测试成绩作为等级评定得分的一项重要权重进行评级,拉大等级工资薪酬,将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柜员薪酬差距由原来的200元调整为逐级相差400元、300元,同时坚持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柜员等级评定,做到等级评定动态调整、能上能下,让苦练技能、常练技能员工多领工资,多得实惠,激发训练热情;另一方面,定期比武营造创优氛围,按照每半年开展一次技能大比武要求,霍州农商银行认真举办技能比武活动,对单项个人前三名、综合网点第一名进行现金奖励,让优秀技能员工得到真正的奖励;同时,委以重任调动训练激情,霍州农商银行针对网点培养的技能选手和种子选手,在重要岗位任职上给予倾斜,对优秀技能柜员全部纳入运营主管后备人才库,履行运营主管B岗角色,在总行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检查抽调中优先选择,真正让优秀技能选手在岗位晋升、职业发展上有优势、有通道。

通过全力开展员工技能素质提升工作,霍州农商银行运营人员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网点管理能力进一步夯实,对外服务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为霍州农商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发展、服务重建重塑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必将助力霍州农商银行业务发展再创佳绩。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