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沭阳农商银行护航“银发”族幸福晚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胡玲玲 发布时间:2022-10-11

近年来,沭阳农商银行主动探索适老服务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提升助老服务水平及老年群体金融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用爱心服务和金融关怀护航幸福晚年,以实际行动“护航”老年人的晚年生活。

让服务更有温度

为切实保障老年客户的服务需求,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沭阳农商银行针对养老金领取、存单到期支取、社保资金发放等老年客群前来办理较多的业务,设置专属等候通道和专属服务窗口,提供专人专窗快速办理,减少老年客户等待时间。大堂经理见到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主动搀扶,耐心询问他们的业务需求。对于有存取款、零钞兑换、残损币兑换等现金业务需求的老年客户,工作人员主动引导他们至专属窗口办理小面额现金、残损币兑换业务。在自助银行区域,沭阳农商银行安排专人负责指导老年客户使用自助设备办理现金存取款业务,消除老年客户“没人教、看不清、不会用”的心理负担,让他们“能用、会用、敢用”,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此外,还为老年客户提供老花镜、放大镜、血压计及各类急用药品等基本便民服务设施,以备不时之需。同时通过提供无障碍通道、爱心窗口,全力满足老年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

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活动。沭阳农商银行充分考虑部分老年客户可能无法亲自前往网点办理业务的现状,修订《老年人等特殊消费者群体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做好特殊客群的针对性服务,安排员工送服务上门,及时为老年客户排忧解难。为切实解决部分老年客户因身体原因等无法前来网点办理业务的问题,沭阳农商银行各网点成立“移动金融服务队”,携带移动设备为老年人上门服务,现场确认实际情况和老人真实意愿,在合规办理业务的基础上为客户解决燃眉之急。针对长期卧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为“特殊”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对特殊客户开设绿色通道,进行特事特办业务处理,“移动金融服务队”通过携带移动终端设备进小区、进街道、进村入户,全力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打通金融服务 “最后一公里”。

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

针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在实施网点柜面“四必问”的基础上,沭阳农商银行深入各村社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活动。重点针对老年群体的特点和金融知识薄弱点,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教育宣传,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结合老年客户高频业务发生情况、关注问题和群体特点,梳理多项基础金融知识,进社区、养老院、老年大学,定期开展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适老金融课堂宣传活动,用通俗的语言向老年客户讲解如何识别高利贷陷阱、防止套路贷、防范电信诈骗等常见的金融陷阱,让市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基础金融知识,提高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为老年人幸福晚年保驾护航。今后,沭阳农商银行将积极开展适合老年客户群体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等知识,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助力老年群体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