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故事>

农商银行的小院子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张帆 发布时间:2022-10-11

下班后,在总行大楼下环顾四周,一草一木渺小如我。同一条街道,不同的人穿梭而行。入行16年,这栋楼在变,楼里的人在变,负责的工作在变,甚至农商银行的院子也在变……

90年代初,出生于皖北一个小县城城乡接合部的我,上小学路上都会路过当时河南沿的第一“高楼”,一座五层的“金融大厦”,一楼是营业厅,楼上是工作人员家属楼,后面有个小院子,靠墙边有一排车棚,停的大部分都是“凤凰”“永久”牌子的自行车,时不时还有几辆“靓丽”的摩托车停在其中,甚是扎眼。院子里有几棵参天大树,郁郁葱葱,一片终年翠绿的小菜园让院子增添了几分烟火气。我经常伸长脑袋往里窥探,想象着自己能在里面生活该是多么的幸福。

2007年,通过社会招聘我如愿以偿走进了农信社的小院子。刚上班在最远的一个乡镇,信用社办公的地方是刚刚竣工的三层小楼。同样是一楼办公,楼上居住,院子里是那令人艳羡的翠绿的小菜园,不同的是自行车都已换成了摩托车,晚上我们在营业厅值班守库,每天早上陆续传来同事们摩托车发动机的声音,预示着忙碌的一天即将拉开序幕。在这个小院里,我学会了种菜、做饭,在和农户的攀谈中,掌握了农作物的生长规律,理解到了生活的艰辛,也逐步融入广阔的农村,开始和“三农”同呼吸共命运。

2012年我成了家,工作地点调整到了九龙镇的信用社。信用社的小院子都有异曲同工之处,只是这个小院子的小菜园大了一些。我和同事们一起把它重新翻土,锄好垄沟,并分了责任田,种上了番茄、豆角、辣椒。蔬菜成熟后,我们的小食堂基本上能实现蔬菜自由,吃着自己种的蔬菜感觉别有滋味。后来我拥有了小院第一辆小汽车,下班后在院子里反复练习着我那并不熟练的倒车技术,现在我还时常自豪地说:“我现在的倒车技术就是在九龙小院子里练出来的”。

2013年,农信社改制成农商银行,由于工作岗位变动,我被调整到城区工作。寸土寸金的城区,院子便可望而不可即了,但是心中还是时常怀念农信社时期的小院子,怀念每天清晨在院子里呼吸的第一口清新空气,还有那鲜翠欲滴的豆角、辣椒、番茄。

现在的我在总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工作,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到乡镇基层支行去开展工作。记得第一次来到曾经工作的支行,我们的车竟然开不进院子。还是那个院子,还是那个菜园,但是院子里却已停满了小汽车。在和支行负责人聊天时得知,由于现在农商银行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收入都在不断提升,同事们都开上了小汽车,以至于停在最里面的汽车最少需要挪动一至两辆才能出得来。这种情况在农商银行已成为常态。我心中很是感慨,在院子中练车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感慨中也有着满满的自豪。

作为在农金战线工作了16年的老兵,回首走过的农金之路,往事历历在目。农商银行小院子的变化只是农商银行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也是我们国家农村不断发展的缩影。农村发展了,农民富足了,农业兴旺了,农信系统依然是支持“三农”的主力军,过去如此,今后也不会发生变化。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是国家赋予农商银行的历史责任。而我作为农金老兵,也会永远热爱农金事业,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