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赣州农商银行发放首笔“稀土供应链”贷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黄玺 江西赣州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10-09

为贯彻国家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促进稀土产业健康发展,江西赣州农商银行聚焦核心企业,将服务触角向上下游延伸,全面提升稀土产业链协同能力。

近日,赣州农商银行以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向其承揽矿山开采的1家上游企业发放首笔“稀土供应链”贷款,授信金额共计2000万元。

据悉,该企业前期在车间建设、缴存保证金等方面投入了较多资金,后期开采时还需要支付工人工资,加之受大环境影响,硫酸镁、氧化镁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这家企业的现金流出现较大冲击。

长期以来,流程繁琐、手续复杂,无法突破区域空间限制等一直是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痛点。为助力疏通稀土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断点”,赣州农商银行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党建+金融”常态化共建联建机制,根据中国稀土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等稀土企业经营和结算特点,将其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将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作为整体,为其量身设计“稀土供应链”贷款产品。

州农商银根据稀土行业开采、运输、销售实行闭环管理的特点,与中国稀土集团、采矿公司签订三方资金监管协议,按开采量及进度提供中短期循环融资服务,按销售资金比例归还贷款,实现“借一笔、完一单、还一笔”的贸易融资闭环,并抓住稀土产业链上物流和资金流动向,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稀土供应链”贷款产品的推出,解决了核心企业预付款“占比大”及上游供应商应收款“回款慢”等产业链两端资金难题,提升供应链上资金周转能力。

此外,为推动稀土供应链金融发展,赣州农商银行围绕地方产业发展现状,挖掘产业头部企业,以“供—产—销”链条为脉络,以党建共建联建为前置引领,实施“核心精准画像、链上动态分析、动态监督管理”3个标准动作,解决“盘活企业存货、用活应收账款、激活预付账款”3个核心问题,实施“一链一策、一场景一方案”,为核心企业提供差异化综合服务方案,破解供应链上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分配不平衡等问题。

目前已授信“稀土供应链”贷款2户,金额7000万元。下一步,州农商银将继续以“产品+场景”模式,打通稀土供应链上下游全链条,提升产业集群化发展动能。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