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三七花开盛 十年农信情

——文山农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担当与作为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杨婷 云南省联社文山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10-09

“文山是你一生最美丽的遇见,相思千里不如相见”。文山,美丽的“三七之乡”,云南走向大海的唯一通道之城。十年来,文山农信将自身改革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同频共振,坚持“支农支小”,聚焦主业主责,在三七花开的地方谱写了发展新篇章。

固党建引领之根,凝心聚力

651名党员,9个党委,51个基层党组织,形成了文山农信坚固的战斗堡垒、强大的组织力量。

十年来,文山农信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经营发展的“根”与“魂”。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开花,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在强边固防、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各项工作中,农信党员冲锋陷阵在前、实干担当在前,涌现了一个又一个典型形象,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故事。2016~2022年,全州农信先后荣获40余项集体荣誉,60余人荣获县级以上各类荣誉称号。

乘信贷投放之风,扶摇直上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文山农信始终坚守金融本源,将支持实体经济作为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十年来,文山农信资产总额从203.79亿元增长至638亿元;存款从189.68亿元增长至547.85亿元;贷款从95.78亿元增长至419.87亿元。成绩背后,凝结着文山农信建设文山、服务文山、热爱文山的初心使命。

主动对接,做企业发展的助跑员。既要在公司发展势头好的时候锦上添花,也要在公司发展陷入困境时雪中送炭。文山农信坚持主动出击、主动对接、主动送信贷支持上门。以企业没想到的农信先想到,企业没提出的农信先提供”为理念,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贷款产品,以科技化、智能化、精准化做实做新公司贷款业务,为广大企业客户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创新,做产业壮大的守护人。创新服务模式,更贴心。立足地方产业发展特色,大胆探索金融服务模式,采取“合作社+农户+农信社”“企业+农户+农信社” 等模式,率先在全省农信系统建立“个人贷款智能审批系统”,带动农业产业、特色产业、绿色产业、新兴产业等发展。创新信贷产品,更灵活。坚持有什么样的产业,就要有什么样的信贷产品,先后推出新市民幸福贷、石漠青山贷、烟商贷、致富果蔬贷、致富药材贷、高峰牛养殖贷、贡米贷、菜篮子贷、生猪养殖贷等近百种特色鲜明、方便快捷、灵活实用的信贷产品,以信贷“活水”润泽产业欣欣向荣。

深入村寨,做农民致富的真朋友。“真的非常感谢农信社,在我们农民发家致富的路上甘做‘铺路石’,让我们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好。”农民企业家杨大文高兴地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十年来,文山农信始终把支持“三农”发展作为政治任务,不论雨天晴天,不管酷暑寒冬,都及时将信贷资金送到农户手上,在为农、助农、兴农之路上默默耕耘,赢得了老百姓的一致赞誉。

以优质服务之举,尽显担当

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山农信扛起“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上前线、打硬仗,攻占了一个个“高地”,赢得了一片片赞誉。2015~2020年,文山农信涉农贷款累计投放914亿元,余额219.32亿元,占2020年全部贷款余额的59.6%。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47亿元,支持3.6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累计为68.52万户农户建立信贷档案,对51.57万户农户授信158亿元。全州农信社挂钩的15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和摘帽退出。付出终有所获,文山农信获评金融扶贫“急先锋”荣誉称号,省联社文山办事处及辖内4家县级行社被州、县委政府评为扶贫先进单位(集体)。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文山农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充分发扬“背包精神”“三水精神”,继续开展整村授信工作。为确保每个自然村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户都有授信、都能贷款,文山农信人奔赴在田间地头、村寨农家。截至目前,全州已有28.30万户农户在农信社获得贷款。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文山农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文山农信坚持疫情防控与经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采取多种措施,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对接药品、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汇划和防疫企业贷款办理绿色通道,为受疫情影响的涉农企业竭诚服务。2022年8月,辖内八家行社均召开了“2022年助企惠民纾困”银企座谈会,125家企业参会。文山农信向参会企业发放贷款10.49亿元,其中33户为文山农信的首贷户。

网站编辑 - 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