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三个加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滦州农商银行 孙长福 张春娇 发布时间:2022-09-30

今年以来,滦州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河北省联社、唐山审计中心工作部署,立足乡村振兴主责、主线,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巧用“三个加法”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乡村振兴注入农信力量。

“加”大贷款投放,提升获得感。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当地居民写入公司章程,结合实际制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细化推进方案,打造乡村振兴“滦州特色”。二是密切政银合作。与滦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支持。重点对小马庄镇花生种植,东安各庄镇铁局寨村坚果加工,雷庄镇、茨榆坨镇等地肉牛养殖等领域加大信达投放,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和特色农产品供给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58.74亿元,较年初增加4.09亿元。三是推进新“双基”建设。以新“双基”共建为抓手,以“大包联、大帮扶”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整村授信”,深入城区、乡镇积极营销小额贷款、普惠型贷款,让普通农户不再等“贷”。截至8月末,“双基”共建客户贷款余额10.85亿元,较年初增加1.5亿元。

滦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到榛子镇杨家庄村蘑菇产地了解金融需求.jpg

“加”快业务创新,提高满意度。一是加强机构改革。成立普惠金融部,撤销原小贷分中心,选定12家综合类网点开办信贷业务,遍布全辖所有乡镇,填补基层网点信贷业务空白。选派业务骨干充实基层信贷力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信贷营销专项培训和合规管理培训,持续提升“能贷会贷”专业能力,提高服务“三农”精准性。二是创新信贷产品。在做好“宝”系列信贷产品营销基础上,该行工作人员发扬“挎包精神”,加强与村委、村民沟通对接,挨家挨户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村民需求,创新推出“丰收贷”“惠农贷”信贷产品,具有授信时间长、执行利率低、还款方式灵活的特点,并实行“营销一户、带动多户”模式,有效提高客户贷款获得率。截至8月末,共发放“丰收贷”“惠农贷”637笔、1.71亿元。三是提高放贷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办贷手续、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一次告知”和“限时办结”机制,确保贷款受理、调查、组卷不超过2个工作日,贷款审批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切实满足客户资金使用需求。

滦州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指导物业管理人员应用智慧社区平台.jpg

“加”强金融服务,当好贴心人。一是金融服务再“升级”。为进一步优化客户体验,该行营业部在原“开放式柜台”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服务内容,涵盖对公账户开立、年检、变更及社保卡、ETC、即时制卡等多种非现金业务,实现了“现金—非现金”业务有效分流,缩短客户等待时间,提升服务体验。截至8月末,该行通过开放式柜台累计办理对公业务667笔、社保卡业务15320笔、ETC 237个、同号即时制卡3235张,受益客户达2.3万余人。二是科技助农再“发力”。深入推进“农信村村通”“金融便民店”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综合体建设,建成“手机号码支付示范村”,形成了覆盖全辖的金融网络格局。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场景建设,为物业及居民提供维修事件上报、物业缴费、智慧停车、社区防疫公告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截至8月末,已签约1家物业公司,物管系统开始上线运行,导入业主信息411条,服务物业及居民达1000余人。三是知识宣传再“普及”。构建“线上+线下”“网点+外拓”全方位广角度宣传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推送金融科普知、支农普惠政策等内容;充分利用点多面广优势,开展厅堂微沙龙,向客户宣传业务知识及金融产品,让等候时间也可以“加油充电”。印制《特色产品手册》和《个人信贷产品明白卡》等资料,广泛开展“四进三送”活动,将“金融大餐”延伸到客户掌心,切实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滦州农商银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大讲堂”活动.jpg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