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银行保险业这十年>

在三江大地书写金融助力地方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艾丽达娜 发布时间:2022-09-30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举办“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景晋生结合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十年的发展情况和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发展快、模式新、运行稳 十年改革硕果累累

“这十年,是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改革转型之路行稳致远的十年,是温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年,是维护一方金融安全的十年。”景晋生用“快、新、稳”三个字总结了青海银行业保险业十年的发展特点。

具体来看,“快”,就是发展快。“青海银行业保险业体量虽小,但是潜力比较大,这十年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景晋生介绍,与2012年相比,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总资产迈入了万亿元大关,金融业的增加值占比提高了3.79个百分点,银行业贷款余额翻了一番,保险业提供的风险保障总额增长了5.18倍,保险密度增长了68.58%,保险深度上升了1.47个百分点,特别是重点领域发展更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13.15%,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长23.22%,都远远高于贷款平均增速。农业保险赔付金额增长了近10倍,车险改革累计为消费者节省保费支出11.66亿元。

“新”,就是模式新。青海银保监局立足青海地广人稀、多民族聚居的特点,扬长避短,用改革创新让高原民族地区共享高质量金融服务。景晋生用一组创新举措表明了当地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实质进展:创建并在全国推广“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模式,实现了银行服务“不出村”,同时实现了保险服务“不出镇”;探索出全国第一个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经办、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体化”服务模式;标准化打造16家绿色金融部门和特色分支机构;推出全国首个以“物联网+”实现牲畜活体抵押信贷产品“乡村振兴活畜贷”;金融支持“拉面经济”,助力“走出去”的新市民在280多个大中城市创业就业。青海不仅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的省份,还是全国首个全面实现车险实名缴费管理的省份。

“稳”,就是运行稳。景晋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青海银保监局十年来的风险防控“秘诀”,包括推动盐湖股份完成司法重整并顺利恢复上市,为战略型资源企业改革脱困发展提供“盐湖经验”;建立重点风险客户银行高管挂牌包干处置机制;开展不良贷款处置专项行动,不良贷款量率双降,累计处置不良贷款770多亿元;持续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处罚银行保险机构人员244家人次,处罚金额近6000万元,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一系列举措背后是青海银保监局坚守风险底线的生动体现。

逐绿前行 绿色成为青海金融业的“基本色”

青海省被誉为“中华水塔”,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在描述绿色金融如何在青海实现有效发展时,景晋生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2015年,初步探索“绿色信贷示范年”;2017年,推进“公司治理、政策激励、信息共享、创新研发、专才培训”五大机制建设;2018年,实现“美丽中国、精准扶贫、污染防治、防范风险、转型发展”创新结合;2020年,出台了《绿色金融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年规划》,开展绿色金融“五个一”活动;再到2022年,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15条措施的提出,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支持的绿色项目小到田间地头、大到国家基建。“从单个项目支持到培育壮大‘专精特新’的绿色产业技术优势,青海绿色金融成为了一张‘金名片’。”景晋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青海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为了更好发挥青海清洁能源“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独特优势,青海银保监局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科技赋能,建立了“线上+线下”绿色项目储备库,优先支持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环保行业,支持有节能减排潜力的项目改造升级。截至2022年6月底,青海省绿色信贷余额2065.27亿元,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贷款占比过半,绿色信贷覆盖率29.4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承担的风险总额也比2015年增长了2.5倍。

“青海海南州共和县有一个塔拉滩,原来是‘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现在是‘地上都是草,还让羊吃饱’,就是因为这里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而绿色金融在这场荒漠变绿原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景晋生表示,下一步,青海银保监局将指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做好绿色金融的探路者,持续助力青海生态文明高地和产业“四地”建设,讲好绿色金融的“青海故事”。

金融赋能 助力拉面经济“风生水起”

景晋生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青海“拉面经济”的相关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青海省海东市在全国范围内开办拉面店的总数是2.77万家,拉面从业人员16.6万人,年内实现拉面产业经营性收入62.26亿元。

“海东市银行机构累计为拉面馆、拉面店发放‘拉面贷’近40亿元,近一半的‘拉面贷’是以纯信用形式发放的,22.8%的拉面店有银行贷款的支持。”景晋生表示,近年来青海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精准对接“青字号”产业,培育壮大具有高原特色的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拉面经济”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为助力“拉面经济”高效发展,充分发挥拉面产业带动就业创业的作用,针对拉面馆分布分散、经营规模不一、金融需求多样的特点,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了“拉面循环贷”“拉面融易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在支持拉面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增信机制作用,对符合条件的拉面经营户执行贷款优惠利率,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督促银行机构落实融资纾困和稳定经济大盘政策,通过续贷、展期、延期还本付息、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全力支持拉面店恢复生产经营,累计为拉面经营户办理续贷9500多万元。”

景晋生进一步介绍,针对拉面从业人员省外经营的特点,青海银保监局指导银行机构在贷前调查、贷款办理、贷后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及时做出调整,依托拉面产业数字化平台,探索“拉面贷”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实现拉面户经营数据、金融数据、消费数据等信息互联互通,突破“拉面贷”跨省服务的瓶颈,不断贴近“拉面人”的金融服务需求,提升便利性和可得性。银行机构还多次赴省外拉面从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城市开展上门送贷服务,为拉面经营户提供有效的信贷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支持拉面经济的过程中,青海银行保险机构的服务理念也在发生着变化,那就是变“坐商”为“行商”。“我们陆续开展了‘进园入企、进村入户’‘银税互动’‘百行进万企’等融资对接活动,推动青海银行保险机构以‘端盘子’的精神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实现金融资源精准投入。”

发布会的最后,景晋生提到,“如果把青海的拉面比作民族团结进步面,那么我想金融就是那把香菜,增色增香,还是炉子里添的那把柴火,越烧越旺。”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