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人文> 文苑>

我们村的丰收节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朱国平 发布时间:2022-09-30

今天秋分,是国家第五个“农民丰收节”。

从白露节开始各种成熟的瓜果开始采摘。我们村就充满了浓浓的丰收气氛、丰收的味道。而今,我心中却是对丰收的满满回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九七九年,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体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春风,吹进了我们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白露节也成为我们村农民从解决了温饱问题后,向经济富裕目标大胆探索实践的标志性重大节日。

从村里老人那里传出话来,说是过了白露节,村里种的大白菜就会不卷心长不实了,只能长一些松散的叶子。白露节当天一定是要从早忙到晚的。村里六百多口人更是全员出动,有的还请来了亲戚来助阵,那阵势真是空前绝后的宏大,都在村周围四周自留耕地上忙活着。从育苗、施肥、打埂、移栽、浇水、补苗、灌溉,到静等白菜发芽、返苗、变绿、茁壮成长变成翡翠颜色,轧上稻草绳子,直到长成一个抱着非常沉重的十几斤重的样子,小朋友是抱不动的,但全村人脸上一直都是笑容和希望。

育苗需要精细,保持温度和湿度。育苗房土质松软也很重要。跨年培育精心育苗大白菜籽都是精心挑选去年上品,用植物根第二年种下结的白菜籽,均匀撒在育苗室,在阳光的充分照耀下均匀洒水,两周后绿色的小苗就像害羞的小姑娘一样出生了,很快便茁壮成长,绿绿的充满水汽可爱极了。

施肥的过程大家非常辛苦并注意保持均匀,适量。巧施底肥移栽成活白露栽种,过了白露白菜就会疯长不卷心或长不瓷实了,这个时段最费时费力,又要快捷抢种,左亲右戚都会来我们庄帮忙。

相互参照打埂修田。田埂被村民处理的寸草不生,用铁锹拍的整齐划一,浇洒少量的清水,一颗颗用手压实拍齐,就像手工艺家们手中的工艺品。打埂更是技术活,首先要知道萝卜白菜长在埂上的重要性,宽、高各一到二尺,长度适度,埂高一尺,宽、间距都是二尺半,上阵都是拿着规距的,我记得长长的笔直笔直的,像老乡们手下的士兵,横平竖直,为充分吸收阳光相互错位相照。

移栽的距离横平竖直,隔行横平等白菜长到一抱大的时候不相互影响,能够充分吸收阳光。移栽主要是选苗夯实根基。

提水浇水,逐棵适量注水。

补苗也不能晚于白露。

等返苗后便可于晚上大水浇灌,静等白菜一颗颗成熟。经过漫长的春夏,从滴灌到大水浇灌,小苗也开始茁壮生长,枝叶横长开来,绿肥绿肥的像长开的翡翠,大自然巧夺天工,像一只无形的手在雕刻着自己的作品,定形上色无不恰到好处。乡亲们也像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昼夜无微不至的照料着一天一个样的自己的作品。

成品储存上市贩卖。三个月后,经过稻草扎结,白菜已成熟,大约有十多斤重,直径三四十多公分的样子,大部分出卖,卖不完的春节上市盼望能有个好价钱。储藏分明窑、暗窑两种方式。记得有一次我们拉到西北广武镇又叫河阴县的一个地方去卖,大约有二三十里地的样子。说实话望着瓷实如白玉般的工艺品般的大白菜,给我一百块钱我心里也是不想卖的,满村的大白菜真是我们整个村的话题和丰收希望。

2018年以来,国家从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到化肥种子等农资,每年都在加大投资力度。盼望着农民能过上一个丰收年。对于农民来说,更要重视农村耕种“节气令”,实时耕种使每一个节气都显得特别重要,特别是对耕种影响较大的节气更是应特别重视,成为种、产、销上的重要环节。在致富能人的带领下,白露节已成为我们村乡村振兴路上农民增收探索与实践的“牛鼻子”。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