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夏县农商银行:精准宣传 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王刚 发布时间:2022-09-30

9月10日-25日,山西夏县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优势,组织辖内18个营业网点针对不同人群,精准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了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有效开展,提高了社会公众防范风险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有效提高了国民金融素养。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彩页15000余张,摆摊设点55次,外拓宣传32次,受益群众达37500余人次。

一是厅堂宣传,为客户“现身说案”。9月19日中午,城中支行迎来一名身穿白色短袖的客户,要办理一张银行卡。综合柜员认真核对客户有效身份证件并咨询其工作单位、开卡原因等。客户支支吾吾说不上来,最后干脆放弃办理,离开了营业厅。城中支行大堂经理对在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几名客户就此事为话题展开了现场说案,对客户说,有人借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或者手机号码时,要果断予以拒绝,不要轻信他们的花言巧语。

无独有偶。在禹王支行,一客户要求支取仅差一天到期的存款,被工作人员识破骗局,挽回了客户损失,工作人员当即为在场的客户“现身说案”,为客户上了一堂活生生的防诈骗教育课。

二是摆摊设点,为群众答疑解惑。夏县农商银行组织辖内各支行在临街地段摆摊设点,工作人员为路过的群众宣传金融知识,如何防止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9月23日,恰逢尉郭集会,尉郭支行的宣传点热闹非凡,一位60余岁的老年人因最近天气转凉,腰腿疼的老毛病不断加重,他问工作人员市面上推销的保健品、特效药是不是骗局?工作人员告诉他,面对保健品诈骗,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的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身体不舒服时,要相信医生,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医诊治,不要从非法渠道购买保健品。保健品不仅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还可能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三是外拓宣传,构建和谐金融消费环境。“今天下午,主要讲解一下如今社会上常见的一些防诈骗手段,一是网络贷款诈骗,第二是刷单返利类诈骗......大家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9月17日,泗交支行的工作人员在群众活动广场上为休闲娱乐的群众宣讲。在鼓楼超市门口,城南支行的工作人员对购物的群众讲解着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冒充亲友以车祸、吸毒被抓实施电信诈骗、绑架恐吓实施电信诈骗、群发银行卡透支、消费短信实施诈骗等。要求大家牢记识破不法分子骗局要掌握的一个原则,即接到陌生电话短信坚决不紧张,保持警惕;两条途径,即向110报警咨询,询问家庭成员,亲朋好友,认真甄别;三个坚决,即坚决不轻信陌生人话语,坚决不泄露自身账户密码,坚决不向陌生人账户汇款。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