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银行保险业这十年>

凝聚奋进力量 金融助力安徽书写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本社记者 冯晓宇 发布时间:2022-09-30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举办“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的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介绍了过去十年安徽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情况和监管工作举措。据周家龙介绍,十年来,安徽国民生产总值跃升至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实现了由“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式发展。安徽银保监局着力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突破7万亿元,贷款余额达6.5万亿元,分别增长了2.1倍、2.9倍,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2.5个百分点。保险深度由2.6%上升至3.6%,保险密度由每人759元上升至2510元。

砥砺奋进,十年答卷厚实精彩

”这十年,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助力安徽跨越发展,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沪苏浙在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近1万亿元,占全省省外资金近6成。“周家龙指出。安徽银保监局抢抓机遇,聚焦金融总量供给,联合长三角地区银保监局出台了《长三角地区跨省(市)协同授信指引》,鼓励发展”长三贷“信贷模式,推动金融服务”同城化“。”安徽与上海共同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试点,已为近120家链属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200多亿元。“周家龙介绍道。

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在发展战略中着重支持安徽创新发展。“创新是安徽的最大优势,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十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安徽银保监局加强引领,支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已成为安徽银行保险机构自觉的战略选择。”周家龙称。近两年,全省新设2家总行级科创金融中心,其中工商银行合肥科创中心在工行系统科创中心综合排名中名列第一。全省科技企业贷款翻了一番,科技保险保障金额增长了1.2倍,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增长2.4倍。

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在“双循环”格局中服务安徽筑牢制造业根基。安徽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全国第七,中部第一。据周家龙介绍,为支持制造业发展,安徽银保监局出台了《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全力支持安徽制造业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壮大。近两年,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40%,增速是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的2.6倍。

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在以民为本的实践中坚守人民立场。周家龙表示,当前安徽的大病保险实现了全省覆盖,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打造了200余项特色服务产品,联合推进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开展金融服务“五进”活动。近两年,小微企业户数大幅增长,贷款余额增长40%,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提升。

提升创新能力,擦亮安徽金融名片

“创新是安徽的最靓名片,也是最强基因。安徽银保监局紧抓这一主攻方向,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提供创新发展金融动能。”周家龙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安徽银保监局的工作着力点:

推动科创金融资源供给总量持续跃升。安徽全省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5.7%,战略新兴产业的产值占工业产值达41%,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周家龙称,安徽银保监局把支持科技创新作为最重要的新领域,按照“一张产业全景图、一张资金需求表、一场专项对接会”的思路,联合经信、科技等部门开展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百行访万企”活动,实施了多轮次、全覆盖的融资对接,实实在在地提高了科创金融总量投入的跃升。近两年,全省科技型企业的贷款余额从1525亿元增加至3128亿元,增长了105%,户数增长了157%,全省科技保险保障金额从1360亿元增加至2971亿元,增长了119%,年承保科技企业户数增长了181%。

推动科创金融服务产品模式的不断创新。安徽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芯片、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全国领跑。周家龙指出,安徽银保监局推动金融大力融入科技成果产业化“四链合一”,指导推出了初创期科创企业信用贷、研发贷等契合科创企业轻资产、轻抵押、长周期特征的专属金融产品。协同政府部门开展了贷投批量联动,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合肥、蚌埠、滁州、芜湖等地开展升级行动,已为111家科创企业批量发放贷款,联动14家合作的股权投资机构投入股权投资17.6亿元,配套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7600万元,并通过股权投资的收益回流补充风险补偿资金池,实现了良性循环。

推动加快建立科创金融特色服务体系。周家龙介绍,安徽银保监局加强与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等平台的联动,发挥基金、股权等协同作用,引导在皖的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总部集团“全牌照”优势,引入集团成员单位入皖,加大债券、投行、理财等资金投入,加入安徽的“基金丛林”建设。“同时,安徽银保监局不断提升科创金融专业服务能力,引导支持银行保险机构设立专门部门,成立专门机构,打造专业团队,在资金定价、产品审批、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专门管理,近两年,全省新设2家总行级科创中心、36家区域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周家龙补充道。

注入金融活水,为小微企业“解渴”

当前,面对百年变局和疫情的叠加,各地正在积极创新举措助企纾困,安徽银保监局在推动辖区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针对此问题,周家龙回答道:“稳住中小微企业对于稳住经济大盘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我们督促引导辖内的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在确保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总量目标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政策宣导触达性、金融服务可得性、市场主体获得感’,推进助企纾困政策举措落实。”周家龙从四个角度介绍了安徽银保监局助企纾困的具体措施:

在政策宣导上注重“精准、直达”,主动走进中小微企业,帮助市场主体早知晓、早受益。周家龙称,安徽银保监局积极联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广泛开展了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的金融“五进”服务,将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推送至市场主体,全省已走访各类市场主体256万户,解决融资问题18万个。

在融资对接活动上注重“常态化、全覆盖”。“依据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中小微企业名单,我们牵头组织银行机构主动上门开展多轮次、全覆盖的融资对接专项行动,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的企业,提前摸排贷款到期情况,主动提供接续融资安排。”周家龙表示。截至目前,累计为近8万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超过1300亿元。累计向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发放贷款超过5800亿元,同比增加了近四分之一。

在产品服务模式上注重“针对性、便利性”,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周家龙指出,安徽银保监局出台了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指导意见,采取了“三年之内,随借随还”等三种方式,便利融资手续,降低融资成本,稳定融资预期,满足了中小微企业对持续稳定资金的期待。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较年初增长近30%,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此外,在市场主体覆盖上,围绕“扩面”,推动加大“空白首贷户”贷款,让更多的企业获得金融服务,小型微型企业的首贷户同比增长3成,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累放无还本续贷、循环贷较年初增速均明显高于小微企业贷款同期增速。

最后,周家龙总结道:“我们认识到,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体谅和懂得中小微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不易,多给他们支持、力量和信心。在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企业家们并肩面对挑战,稳定预期,一路同行。”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