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专题> 银行保险业这十年>

战略指引 监管护航 开创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好风光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实习记者 焦静泊 发布时间:2022-09-30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举办“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的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河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刚介绍了过去十年来河北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情况和监管工作成效。河北是首都的政治“护城河”和金融“护城河”,河北银保监局勇担职责使命,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增强金融报国情怀和监管为民信念,坚持“四大原则”,聚焦“三大任务”,全面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牢记“国之大者” 沿着战略指引的方向前行

河北省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助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十年磨一剑,如今,银行业资产规模是十年前的2.8倍,贷款余额增长2.5倍;保险业资产规模是十年前的3.2倍,保障金额增长9.4倍,保险深度由2.9%上升至4.9%,保险密度由1051元/人上升至2678元/人。王文刚表示,这一连串耀眼成绩离不开对“国之大者”的牢牢把握与深刻理解,离不开河北银保监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支持国家战略实施的坚实努力与积极作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河北的宝贵发展机遇。”王文刚介绍说,“河北银保监局紧紧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引领河北银行业率先行动,创新信贷融资模式,优先配置信贷规模,大力支持产业、生态、交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支持首钢、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等一大批疏解项目落户河北。”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6月末,全省银行业支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贷款余额6130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支持京津冀产业转移升级贷款余额1878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支持京津冀生态环保贷款余额2981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保险机构积极为相关项目提供从建设期到运营期的一揽子保险保障,截至6月末,为各类工程提供风险保障1646亿元,为2670个环境污染责任险项目提供风险保障23.51亿元,在环京津地区承保森林面积3527万亩,提供风险保障229亿元,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王文刚表示,作为国家战略蓝图“未来之城”、河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是事关千秋的大计,容不得丝毫懈怠。从持续完善新区银行保险组织体系,在新区新设4家法人银行机构、22家分行(分公司)级银行保险机构,到创新应用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场景,累计拨付征迁资金550亿元、建设资金150亿元;从助力全面建成新区“四纵两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路网,交通运输类贷款余额300亿元,到为白洋淀综合治理、“千年秀林”等项目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累计发放绿色信贷300亿元;从推动海外直贷、碳排放权跨境交易结汇等业务在新区先后落地,到为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征迁安置、新市民等提供专属金融服务……河北银保监局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举措,为雄安新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贡献强大的金融智慧和金融力量。

聚焦“三农”问题 链接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河北省是农业大省,全省7448万人口中,乡村人口占比近40%。河北省原有62个贫困县,7746个贫困村,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河北银保监局坚决扛起社会责任,大力引导金融资源向“三农”领域、贫困地区倾斜,引导全省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脱贫攻坚方面,河北银保监局在‘精准’上做文章,在‘绣花’上下功夫,助力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3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王文刚表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总结起来,体现了三个“精准”:一是精准服务扶贫企业,让产业“造血”,以铺就“致富路”。河北银保监局成立专班、健全机制,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对接“千企帮千村”扶贫企业12955户,累计授信583.5亿元、放款287.5亿元,银企对接率100%,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二是精准支持扶贫对象,让贷款入户,以拔掉“穷根子”。按乡镇确定包干责任银行1936家,对贫困户摸清需求、应贷尽贷,确保全覆盖。近三年,新增脱/扶贫人口小额信贷38.36亿元。三是精准创新扶贫方式,让保险“防贫”,以装上“防护网”。全面取消脱贫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和封顶线,防止“因病返贫”。在全国率先开发“防贫保”产品,累计为河北省提供防贫保险保障1.06万亿元,支付补偿金4.82亿元,7万多人受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乡村振兴方面,王文刚从三个“着力”介绍了河北银保监局的有益经验与探索:“着力打造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支持河北107个县域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原动力’;出台指导意见,提出12项举措,着力向重点帮扶县倾斜金融资源,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着力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机制,建立定目标、严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定期对县域存贷比进行监测分析,推动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范围,科技赋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打造乡村振兴‘推进器’。” 目前,河北已实现87个产粮大县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农险保障金额增长4.5倍至1.07万亿元,已决赔款12.64亿元,受益农户25.75万户次,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337个,同比增加122个,涉农贷款余额比十年前扩大3.2倍至2.1万亿元。 

紧抓发展机遇 做好产业升级与普惠服务

过去十年,河北银保监局将大力支持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放在更加关键的位置上。“全面提升动能转换服务质效,落实有扶有控差异化信贷政策,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王文刚介绍道。讲起一件件落地举措,他如数家珍:“严控两高融资,助力河北超额完成钢铁、煤炭、水泥等六大行业去产能任务,其中钢铁产能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十五条工作措施,大力支持曹妃甸片区、正定片区等四大片区发展,助力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积极支持河北发展新产业新动能,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项目贷款余额、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多年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幅分别达21%和30%。在全国率先出台《银行业保险业发展绿色金融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指导意见》,加大绿色、清洁能源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河北全省绿色信贷余额5514亿元,同比增长50%。2022年以来,绿色融资活动实现节约标准煤279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亿吨。

在普惠金融方面,王文刚也做了具体介绍:“河北银保监局持续发力,取得累累硕果:2018至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均增长20%;2020年以来累计为15.2万户办理了延期还本付息;2022年以来,贷款累放183亿元,各机构共优化服务措施2100多项,前8个月平均利率比2019年下降24%。”王文刚表示,河北银保监局始终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工作的重要一环,尤其是近几年来,多措并举帮助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稳经营、渡难关,极大提升了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便利度。

坚持守土尽责,高质量维护全省金融安全

数据显示,十年来,河北银保监局强力推动278家法人银行机构加强党建引领、改善公司治理、建设清廉文化,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600亿元;各项贷款在总资产中占比提升了12个百分点,保障型人身险保费收入占比大幅度提升;全辖累计处罚机构595家次,处罚责任人员815人次……这背后是河北银保监局坚持“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以强监督促进严监管,履职尽责提质增效的显著努力。

据王文刚介绍,河北银保监局始终锚定改革化险、稳健运行目标,助力法人银行稳步推进股东股权监管、高风险机构处置、信用风险化解等工作;重点强化回归本源,积极传导专注主业、审慎经营理念,重拳整治票据、同业、理财及人身险市场乱象;重点强化监管姓监,坚定执行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原则,保持强监管、严监管高压态势。一系列组合拳有力维护全省金融安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最后,王文刚表示,未来,河北银保监局还将发扬优势,破浪笃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稳妥强劲的金融支撑;持续探索乡村振兴金融供给模式,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质效,助力农民更富、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依法监管、严格监管、清廉监管,奋力开创河北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