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不忘初心,为汕头经济稳定发展注入海湾力量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汕头海湾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9-30

今年以来,广东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在汕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部署,大力支持“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定走“勤劳金融”之路,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助力汕头市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改进小微企业金融供给

汕头海湾农商银行立足地方经济发展,优化对“三新两特一大”相关企业、“支农支小”以及乡村振兴的有关金融服务工作要求,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022年上半年,汕头海湾农商银行累计运用支小再贷款资金8381万元,余额4495万元,本年新增4495万元。累计运用支农再贷款资金4429万元,余额2695万元,本年新增2695万元。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切实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推动企业通过“中征平台”“粤信融”“汕金惠企通”“中小融”等融资平台提交融资申请,在中征应收账款平台授信笔数10笔,共计金额7740万元。粤信融平台授信笔数17笔,金额9189万元。 

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支持地方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汕头海湾农商银行推出“知识产权质押”“政银保”“助企贷”“税易贷”等银行信贷产品,为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汕头市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依托自身国家高新技术优势的工业基础,大力研发生产现代化工业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并取得大量发明专利技术、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汕头海湾农商银行主动上门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产品销售情况以及融资需求。运用风险补偿金担保的创新质押模式,通过质押专利的形式向该企业发放贷款300万元,解决企业设备升级及扩大经营规模的需求。

推进“政银保”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汕头海湾农商银行积极推进“政银保”业务合作模式。通过“政府+银行+保险”的金融服务,为纺织服装、工艺玩具、化工塑料、食品医疗等支柱行业企业及稳产保供重点企业解决贷款有效抵质押物不足的难题。截至8月末,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发放“政银保”合作贷款9859.8万元,在全市各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中居首位,占比达63.1%。

image.gif

濠江区某种养生态有限公司是当地较大规模的生猪自繁自养养殖场,随着销售规模的逐渐扩大,急需补充经营流动资金。汕头海湾农商银行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定位和经营业务范围的特点,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利用支农再贷款和政银保业务特色,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提供300万元信贷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深耕普惠金融,推动乡村振兴

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各级党政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以专业化服务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保障。探索出一条农商银行、农村基层组织、小微企业和农户合作共赢、一起发展的农村金融新路子。汕头海湾农商银行结合“三农”金融需求推出了较具特色的6大种类的产品。截至目前,支持海洋产业的“渔船贷”已累计投放超1亿元;“悦农e贷”已累计投放超3亿元;支持园区企业的“园区贷”已累计投放超3亿元;支持地方农业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和固定资产贷款已累计投放超2亿;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乡村贷”已准入1个农村公寓授信8000万元。

坚守金融服务定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推动疫情时期汕头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主动跟进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以市场化方式主动与企业主协商优惠的还贷方案。尤其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对符合续贷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积极给予支持。同时,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充分利用人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中小微企业的成本压力。积极落实党中央和上级行关于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减费让利各项工作。今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客户减免各项手续费及票据费用约3万笔,费用4万元;为企业类贷款客户减费让利599.76万元。

服务新市民,助力人才安居创业

为深入落实汕头市委、市政府人才引进战略及贯彻监管部门服务“新市民”有关政策精神,端午节期间,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在汕头潮博中心举办了“新市民”暨高层次人才专属金融服务活动,携手7家大型房地产商,推出专属的金融和购房优惠。针对个人消费及住房的金融需求,为他们提供专享、贴心、便利的金融服务,为新市民在汕安居创业助力。

image.gif

接下来,汕头海湾农商银行将围绕汕头市委市政府的新定位新目标任务,坚持支农支小的初心,坚定服务乡村振兴,以“稳字当头、积极有为”的工作作风,继续加大对汕头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坚定不移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注入海湾力量。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