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创新特色产品解难题 助力农村百姓“焕”新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30


随着自家宅基地上二层小楼的建造完成,来自延庆区的杨先生及妻子与儿子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北京农商银行宅基地房屋建造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2个工作日完成审批,贷款利息也低,咱农民盖房也能像商品房一样‘按揭’了!”杨先生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杨先生是北京农商银行自今年5月份创新推出宅基地房屋建设贷款以来的用户之一,类似杨先生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2020年以来,北京市及相关区政府发布政策文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落实户有所居、加强农村宅基地及房屋建设管理,农村涌现出了建房热潮。昌平、怀柔、密云等郊区多地村民反映宅基地住宅翻建需求多、投入大,需要信贷资金支持。北京农商银行作为服务“三农”的首都金融主力军,始终以支农、助农、惠农为使命,积极落实政策要求,高度重视村民诉求,立即启动专项创新工作。成立专项创新工作小组,从政策研究、市场调研、产品研发、银担合作等方面多管齐下,开展线上线下调研走访。线上发放513份调研问卷,线下走访北京市、区级乡镇等政府相关部门,与村支书、村民实地交流,全面了解农村宅基地的合规手续、村民融资需求、村民年龄分布、收入支出等情况,科学合理制定产品要素,简化审批流程,于2022年5月初正式推出宅基地房屋建设贷款。

宅基地房屋建设贷款根据村民群体实际特点量身定制,实现多项创新。针对农村宅基地持证人多为老人、缺乏有效抵质押资产、部分家庭年收入偏低等情况,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采取专项创新突破,丰富增信措施,解决农民融资难题。同时,提供涉农专属优惠利率,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业务最快实现2个工作日审批。产品凭借前期扎实的市场调研和完备的产品设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市场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在贷款推出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产品已经在昌平、延庆、怀柔、顺义、房山等7个区实现落地推广,已经成功批复41户,提供授信支持1356万元。

这只是北京农商银行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服务“三农”的首都金融主力军,北京农商银行深知,要胸怀“国之大者”,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多年来,北京农商银行以支农为初心使命,深耕首都“三农”沃土,强化顶层设计,打造“1+1+1+N”的乡村振兴管理架构,创新五大类20余款涉农特色产品,近年向农村土地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累计投放涉农贷款近5000亿元。在确保“一乡一镇一网点”的基础上,健全“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在全市10个郊区建设“乡村便利店”1426家,完成对1052个金融服务空白村的覆盖。

未来,北京农商银行将一如既往,扛起首都支农主力军的大旗,不断以服务“三农”的初心情怀、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金融监管要求,用金融力量筑梦农商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