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助力创建认知症友好乡镇 护航“银发”幸福晚年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露 发布时间:2022-09-26

记不清刚说过的话,想不起刚做过的事,认不出陪伴在身边的人……世界上有这样一群“被困在时间里的人”,即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鸬鸟镇地处杭州余杭区西部,人口约1.2万人,其中老年人口3813人,占比31%,是余杭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乡镇。9月21日,余杭区鸬鸟镇正式启动创建全省首个认知症友好乡镇。余杭农商银行作为浙江省老年认知症友好社会创建公益联盟单位参加签约仪式,助力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实现富裕富有、普及普惠、尊老孝老、乐活乐享。

近年来,余杭农商银行主动探索适老服务新产品新模式,不断提升助老服务水平及老年群体金融服务的便捷度和满意度,用爱心服务和金融关怀护航幸福晚年,以实际行动助力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

消除数字鸿沟,让养老金融更智能。聚焦服务场景,主动扩大营业网点无纸化业务类型范围,使老年客户少填单或不填单,让业务办理灵活高效。在丰收互联APP为老年客户推出“长者专区”功能,界面简洁、字体放大,方便更好使用各项金融功能。拓展线上服务,通过丰收互联APP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模块,老人可通过子女办理社保相关业务,足不出户即可领取电子社保卡及进行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与区民政局合作,依托社保卡金融账户载体,开发老年食堂助餐项目,老年客户通过民政局公众号或余杭农商银行任一网点进行签约后,即可在老年食堂通过刷脸或刷卡进行优惠支付结算,享受便捷服务。截至目前,余杭农商银行已累计签约老年客户8000余人。创新助老服务方式,积极推广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已与23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合作,布放养老POS机1400余台,可辐射服务2万多行动不便、年龄偏大、伤病残疾的老年人客户。

提升服务水平,让适老服务更有力。优化社保卡柜面申领流程,在网点布设制卡机,为老年客户提供从申领到社保卡激活等一条龙服务。对于无法或不便出门的老年人,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用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关爱“银发”客群,2022年以来,累计提供上门服务1100余次。打造老年人“帮办窗口”,安排专职人员为老年客户提供讲解引导、填报资料、复印打印等全流程帮办服务,确保老年人业务“一站式”办结。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利用每周驻村契机,为村社老年人免费提供长者卡代办、照片拍洗等金融便民服务,真正实现老年客户办事“无障碍、不折腾、更轻松”。

普及金融知识,让晚年生活更安心。针对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在实施网点柜面“四必问”基础上,积极发挥“和润宣讲团”作用,深入各村社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活动。重点针对老年群体的特点和金融知识薄弱点,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教育宣传,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线上宣传矩阵开展金融服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余杭农商银行已成功劝阻电信网络诈骗400余起,金额达700万元。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