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农金>

临沭农商银行:“三三四”推动金融知识进万家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袁江华 发布时间:2022-09-26

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根据山东省联社“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的相关要求,临沭农商银行通过“三项原则、三大阵地、四个系统”等举措,全面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系列活动。

“三项原则”提升力度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该行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及线上微沙龙等渠道积极发布各类金融知识,提示金融消费者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诱导、避免销售误导等灰黑色产业侵害等,深入开展风险提示。

恪守公益原则。本次宣传活动中,在文化广场等主要通道设置宣传台,将金融知识宣传与产品服务推介相隔离,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全员参与原则,针对一个月的宣传活动,该行广泛动员员工积极行动,把握宣传重点,走进学校、超市、社区等重点场所,确保宣传效果提升宣传力度。

“三大阵地”丰富方式

牢牢守住厅堂、服务点、外拓三个阵地,丰富营销方式。

充分利用网点大屏幕、电子屏等多媒体设备滚动播放宣传海报,大堂助理营销经理负责对客户普及基础金融知识,针对青少年、老年人不同群体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理性消费等,消除金融知识盲点,解决难点痛点。

充分发挥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作用。在农金员厅堂内开辟活动专区,摆放宣传展架、宣传折页,并于显著位置公示投诉电话,363处服务点均悬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站”铜牌,全天循环播放《天上掉的一定不是馅饼》等防非大赛视频作品,营造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高息诱惑的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整村授信、驻村办公等惠民利民宣传。对全辖村庄、社区、企业进行全面走访,针对不同类型人群各自固有的行为特点和不同生产生活状态所需,因人而异普及消费者基本权利、反洗钱、反假币等金融知识,推动金融知识普及从“处处通”到“人人懂”。

“四个系统”走深走实

依托省联社智e购系统,针对辖内优质种植养殖大户,在农忙时节聚焦重点人群、金融常识、农产品价格等领域,贴近实际需求重点宣传转账汇款,合理使用个人贷款、理性投资理财等知识,助推农副产品进城和农用物资下乡,不断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依托乡村振兴服务平台宣传,积极对接辖内236个行政村,通过“村务公开”模块公开发布非法集资的危害与各类金融知识,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金融知识300余条,让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深入人心。

依托网点转型管理系统,通过平台为客户提前预约特殊情况上门服务,加大涉老年群体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切实解决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运用手机银行等智能技术的困难。

依托风险防控系统,业务发展部对预警下发的信息下发至所属网点,要求分层分类处理,高风险客户由涉及网点排查确认逐一核实,对症分析原因,中低风险客户持续关注,对预警客户逐户宣传普及常见非法金融活动表现形式,引导客户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提高客户识别和应对非法金融广告的能力。

作者:袁江华 临沭农商银行


网站编辑 -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