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党建铸铁 凝霜傲雪——公安农商银行南平支行党支部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湖北荆州农商银行 桑椤 发布时间:2022-09-22

百湖公安,柳浪含烟,三袁故里,荆楚粮仓。南平镇,红二军团诞生地。公安农商银行南平党支部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贴身进农户,贴心访民情,真情解民忧,深情暖民心,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

田埂上的“双休日”

在7月份的第一个“双休日”,南平支行行长胡平驾车穿巡在乡村公路上,田野秧苗青绿,池塘荷花盛开,烈日下的乡村风景,让他忘却了盛夏的热浪,有时即使遇到一阵雨,但也丝毫不影响他进村访企的进程。

在中剅村创办服装厂的严光琼,看到胡平的来访,她高兴地说:“刚出完上半年的最后一批货,1万多件服装正顺利地走在‘出国’的路上”。严光琼是村里的“能人”,在广东从事服装生产多年,为支持家乡建设,她把广东的产业交给子女打理,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起了服装加工厂,为乡亲们创造了五十多个就业岗位。“受疫情的影响,大家都很困难,我宁可贷款扩充流动资金,也不愿拖欠供货商的货款。”在农商行50万元流动资金的支持下,严大姐一直在行业中维持着良好的信用。

位于南平金马村的湖北美斯特食品有限公司,受疫情等系列因素的影响,经营陷入困境,胡平和公司负责人一面探讨企业的发展前景,一面传导中央和湖北省纾困经济实体各项政策,整理相关贷款延期资料,商谈后期持续支持措施。在种莲大户邱师傅的田野,一池白莲,接天碧叶,“今年预计每亩收成可达5000元左右”。

七月流火。2天内,他跑了3个村、拜访了5家民营企业和十多个经合组织,为他们解决了近百万的资金难题。

托举主办行的梦想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访民情”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坚持金融村官每周2天进驻村组,全行人员每天班后扫街2小时,先后走访企业和经合组织680户,个体工商户3254户。

五一村位于南平镇最南端,湘鄂两省交界,和南平支行开展“村银党建互联”已有近6个年头了,村委书记唐登红和农商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当时的五一村,经济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薄弱,农民收入偏低,成为了南平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26人,占比达到全村总人数的12%。2019年,该村终于成功实现整体脱贫。“连续6年来,南平支行累计为我们投放扶贫、创业贷款近3000万元,帮助发展2300亩集中连片稻虾产业,成立了桥德旺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100亩吊瓜基地和62亩阳光玫瑰葡萄产业园,带动全村有劳力的贫困户务工创收,户均增收0.5万元”。

朱家湖村,是公安县县委、县政府引进广东惠州东进农牧有限公司“10万头母猪扩繁”项目基地之一。为支持贫困户积极融入该项目,2019年,南平支行采取“牲猪代养+金融扶持”模式,对90名贫困户发放270万元贷款,帮助建成19.3亩标准化牲猪养殖区,年出栏良种商品猪12000头,贫困户分红20.4万元。“十三五”期间,南平支行年均扶贫贷款达到5000万元,帮助全镇96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南平支行4名金融村官扎根乡野,认真开展整村授信,在全镇14个村建档5万户,预授信9895万元。目前,每村信贷余额达到400万元,为服务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金融活水”。

岗位建功练尖兵

在基层支行,化解不良贷款,清收“陈年老账”,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既需要有一颗勇敢的心,与“老赖”斗智斗法,也需要有一颗仁爱的心,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和个人点亮“心灯”。借款人呙某,有偿还能力,就是不配合,总是“耍太极”,支行清收小组和法院联手,反复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收回不良贷款50万元。种养殖大户汪某遭遇水灾,贷款无力偿还,南平支行迅速上门,及时落实纾困政策,2022年,其经营恢复正常后,他主动归还逾期贷款16万元。

数字经济的发展,疫情反复的考验,让线上产品的营销,成为了南平支部发力的主战场。全镇商户共计1247家,南平支行调查建档1122家,调查面89.97%,签约开通扫码商户952家,月均绑定存款1580万元,发放“码商e贷”微贷余额615万元。女党员杜丽华和侯永菊带着支行“小年轻”,每天坚持下班后扫街2小时,成了整条街的“金融店小二”。在党员的带领下,大家争先恐后,积极营销,早餐店、药店、换机油的修车店、理发店、水果店的店主......成为了农商银行最忠诚的客户。

近年来,在南平支行成长的年轻干部较多,对外输送的人才也多,年轻的客户经理张亚主动担起责任,承担起了近1.5亿贷款的贷后管理责任,白天回访客户,晚上加班整理资料,虽然忙得辛苦,但脸上的笑容总是阳光灿烂。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