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借力“网格营销地图” 信贷业务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尚伟伟 发布时间:2022-09-19

2016年以来,山西平顺农商银行牢记服务“三农”初心使命,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课题,坚守支农支小主责主业,持续推广整村授信,解决农户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全力支持农业转型、农民致富。平顺农商银行围绕客户资源整合、网格化管理、客户与产品精准营销、数据可视化四大模块,以“智慧银行”系统为支撑,以“网格化营销”为载体,创新研发网格营销电子地图,用大数据跑出信贷业务加速度。

“天罗地网”:仅1天

走进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王保松的养殖场,一头头正在育肥的生猪活蹦乱跳。王保松是村里的老养殖户,有着丰富的养殖经验,饲料配比、常见疾病等基本都靠自己来解决。前些年,他的爱人得了恶性肿瘤,无奈之下他便卖了猪陪爱人去看病。但后续治疗仍然需要很多钱,于是王保松打算重新扩大养殖规模继续养猪,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平顺农商银行网格员何丽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前往王保松家中进行实地调查,现场为其进行了评级授信,成功为其申请到了5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从申请贷款到评级授信,再到办理用信业务,仅用了1天时间。

把资金快速输送到偏远山区并非一件易事。近两年平顺出台多项政策,促使养殖业迅速发展,但因山大沟深、交通阻碍、百姓居住分散等诸多因素,给传统授信模式带来较大挑战,拉长了授信时间,也对银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平顺农商银行立足本地实际,下足绣花功夫,彻底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以核心业务系统、信贷业务系统数据作为“网格营销地图”客户数据基础,将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获得的多维度信息作为数据补充,与客户信息相匹配,实现了对客户的精准画像、网格管理,有效重塑了客户体验。数据电子化管理不仅使客户经理从繁重的手工作业压力中解放出来,提升了工作效率,也进一步挖掘了农户信贷需求,是打通信贷资金流往农户的“毛细血管”。

移动“网格人”:为百姓造“饭碗”

跟随龙溪镇佛堂岭村王大哥行至田地深处,党参特有的醇厚药甜味扑面而来,一株株党参,连片生长,枝密叶浓,挤挤挨挨。王大哥年轻时在外打工,由于文化程度低,基本都是打零工,出的力多挣的钱少。后来听说老家全村种植潞党参,于是毅然决然决定回到家乡,既能照顾家中老小,又能致富。但由于缺乏启动资金,迟迟不能付诸行动。就在这时,负责佛堂岭村的网格员小张恰好对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进行逐户走访,了解到王大哥的情况后,小张在利用网格营销地图和信贷系统查获资料后,当即为其现场评级授信5万元,“金融雨露”的滋养与浇灌,让王大哥享受到了脱贫致富的润泽。

在农村经济落后、金融服务可得性不高的情况下,如何创新方式,为农村金融发展提供助力,如何发挥行业优势,探索农村普惠金融新路子,成为平顺农商银行面临的新命题。

平顺农商银行紧抓“金融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和“百行进万村 争创主办行”行动契机,发挥网格管理员作用,借助电子地图系统筛选“关键人”,引荐加入社区、街区、村居微信群,举办各类主题微沙龙和专题宣讲,深度挖掘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提供“备用金”“周转金”“兴农金”“兴药贷”等适销对路的金融产品。同时,针对“返乡人”、重点经营户等,以电子地图系统标注的信息为依据,采取电话对接、上门拜访等形式,开通各类电银产品,增强客户黏性,打好客户基础,储备一批潜力存贷款客户,便于全力满足重点户金融需求,提升普惠金融工作力度。

在精细的网格化管理下,平顺农商银行授信覆盖率达到100%,截至2022年8月末,各项贷款较年初增加53146万元,其中农户贷款较年初净增1471户、金额22767万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315户、金额6693万元。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