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深耕传统村落 守护最美的“诗和远方”

来源: 作者:贵州省台江县联社 吴兴芝 发布时间:2022-09-16


走进贵州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一栋栋吊脚楼临水而建、伴山而立,古色古香的木楼和黝黑的瓦片记载着岁月的痕迹。牧童赶牛、老人赶鹅、妇人浣纱,匠人敲打银饰,男子田野插秧,妇女山上采茶,花开农家、美丽乡村……古朴苗寨正焕发勃勃生机。

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位于台江县城西南24公里处,是台江县重点旅游开发和保护地,该村由上寨、下寨、平寨三个自然寨组成,有7个村民小组,共362户,1450人,是典型的苗族吊脚楼村寨,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银饰艺术之乡”“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村落”。近年来,台江县联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金融服务,让美丽苗乡如诗如画,守护好大家最美最好的“诗和远方”。

一张“摇钱树卡” 村寨处处美如画

“多亏有了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不然我家房子就修不成了……”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的吴昌忠感激地说。

吴昌忠是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人,他家的老房子建在半山腰上,多年风吹雨淋,柱子已开始腐坏,雨天还存在塌方的危险,因此,多年来吴昌忠最大的愿望就是建一处安全的新房。因资金缺乏,多年来的心愿一直未实现,台江县联社得知他的困难后,主动上门,并很快向其发放一笔10万元的信贷资金助其修建新房。拿到信贷资金后,吴昌忠选址、建房、装修,漂亮的吊脚楼很快就建成,一家人搬进了新居,生活其乐融融。

对吴昌忠的支持只是台江县联社支持九摆村村民建新居的一个缩影。

排羊乡九摆村是典型的苗族村寨,多年来村民人畜混居,带来很多环境和卫生问题,再加上木质房屋经雨水冲刷多年,存在安全隐患。如何才能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如何才能让传统村落与现代生产发展相结合?台江县联社组织信贷员和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挨家挨户收集和了解农户家庭财产、生产经营、收入和支出、资金余缺、资信程度、个人品德、发展意愿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如实填写信息调查表并及时录入系统,为其建档、评级、授信,发放“摇钱树卡”,农户手持身份证和“摇钱树卡”便可以到农信社获得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可以用于修缮住房、个人消费、种植养殖等,实现了“一次授信、循环使用、总额控制、随贷随还”,方便又快捷。如今,走进九摆村,一座座漂亮的吊脚楼随处可见,房前屋后干净卫生、庭院鲜花绽放、曲径通幽,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曲径通幽,传统村寨正焕发勃勃新机。

一池“金融活水” 产业兴旺村民笑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多亏了台江县联社的资金支持,我们才有今天的规模和成就……”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生说。

杨昌生是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人,大学毕业后在省城上班,生活富足,算得上是该村的成功人士,但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2013年他放弃省城的工作,回村成立了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发展茶产业。创业初期,困难重重,资金紧缺,公司难以正常运转。得知他的困境后,台江县联社主动上门,先后向其发放了350万元的信贷资金,助其发展茶产业。在台江农信社的支持下,杨昌生创业成功,还带动了350余户农户参与茶叶种植。如今,九摆村的2000亩荒山变成了茶业基地,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

对杨昌生的创业支持只是台江县联社支持九摆村发展产业的一个缩影。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为提高九摆村村民的收入和发展信心,台江县联社鼓励和扶持当地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支持以茶叶种植、稻鱼养殖、银饰锻造等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台江县联社已累计向该村投放了900多万元信贷资金助其发展产业。

一张收款码牌 安全便捷更省心

“这个收款码真是好,我用微信或者支付宝都能扫。”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的张大姐拎着刚买的日用品对“黔农e付”赞不绝口。

“这个收款码确实好,我都用了好几年了,现在还增加了语音播放功能,你们付不付款,我不用看,光听就知道,这可节约了我不少时间!”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忠林副食店的店主对“黔农e付”称赞有加。

……

为改善乡村结算方式,提高村民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台江县联社在九摆村的所有副食店和小超市都布放了“黔农e付”,村民购物时只需拿出手机扫码付款即可,免去了他们忘记带钱出门的烦恼,同时也免去了商家“收零找零”的烦恼。

“黔农e付”是贵州农信自主开发的智能收单管理系统,不仅支持支付宝、微信、云闪付、银联等主流第三方支付工具,还支持中、农、工、建、交、贵州农信等全国100多家手机银行APP扫码转账,“黔农e付”在九摆村的大力布放,改善了村民的结算方式,让他们享受到金融科技带来的便捷。

一个“村村通” 打通最后一公里

“熊老板,机子运行正常吗,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吗?”

“机子运行正常,刚才还办理了几笔业务呢,有取款的、交电费的……”九摆村“村村通”商户熊忠林乐呵呵地说道。

这是台江县联社客户经理对“村村通”金融便民服务点进行巡检的一个场景。

据悉,为让九摆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台江县联社在该村设立了“村村通”金融便民服务点,即在人流量较大、交通便利的商户家中布放智能设备,为村民提供金融、便民、政务等“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的综合服务,实现助农取款、助农转账、定活互转、缴费业务、查询业务、政务服务、综合业务等普惠金融服务。为确保“村村通”金融便民服务点的正常运转,客户经理每月都会到站点进行巡检,指导商户熟练操作机具。

一次次暖心服务 剪不断的鱼水情

“真的太感谢农信社了,我们行动不便,如果不是农信社上门服务,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领到第三代社保卡。”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刚领到第三代社保卡的熊大爷感激地说。

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服务权益的凭证,也是党和国家改善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为主线的深刻体现。九摆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现居家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妇孺,他们行动不便,是社会关心和关爱的重点。自第三代社保卡发行以来,台江县联社秉承“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的服务理念,携带“移动展业”和“移动制卡机”进村入户制发社保卡,有时为了让机具信号更强些,更快地为村民制发社保卡,客户经理冒雨扛着机具在村头寨尾试信号,用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连日来,台江农信社已到九摆村集中制发社保卡5次,受益群众达200余人。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