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管理> 运营管理>

邢台农商银行全面推进“六小”建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邢台农商银行 李斐 发布时间:2022-09-09

河北邢台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联社着力打造“小而精、小而活、小而稳、小而强、小而红、小而美”的现代金融企业的部署要求,以党建作引领、以创新激活力、以人才筑基石,筑牢合规底线、深挖服务内涵、提升治理效能,全面推进邢台农商银行“六小”建设。

以党建为引领,实现“小而红”

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活动。一是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龙头作用,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个人线上线下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二是积极探索运用各类载体平台,将“学习强国”学习列为支部评先评优考核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清廉文化”等各类学习专栏,潜移默化引导广大干部职工通过不同角度认识党的历史、理论、纪律要求等内容;三是组织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纪委书记廉政谈话、“清廉文化”主题演讲比赛、党章党史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等活动,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和“清廉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是积极开展“防疫一线党旗红”活动,坚持“一把手”负责制。主城区封控期间,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党员干部积极对接社区参与防疫工作,引导居民有序核酸检测,做好情绪安抚等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庄、进社区、进学校宣传金融知识,提高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提升风险防范及维权意识。二是开展“党建+乡村振兴”,党委副书记带队赴县域调研乡村振兴情况,深入做好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截至2022年6月末,县域特色产业新增贷款7891万元,“双基”共建贷款新增1.22亿元,建档评级户数1924户,100%完成“双基”年审工作。

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为实现邢台农商银行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一是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面;选优配强政治素质好、工作本领强的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为新设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打造党员活动教育阵地;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补足党建工作短板。二是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认真健全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围绕党性特色鲜明、氛围严肃认真、实现常态长效的原则,组织党支部有目标有依据有程序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三是推进群众服务深入化。通过组织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办实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员工,在岗位上奋勇争先,争创佳绩。

以创新激活力,实现“小而活”

打造数字农商。邢台农商银行将科技赋能列为发展战略重点,全面梳理多年以来积累的数据,充分挖掘数据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价值,启动了“数字农商”项目,建立数据仓库与数据管理体系,为数据分析应用提供高质量的数据资源。在此基础上,以构建客户全维度画像、支持精准营销和分层客户管理为目标,建设了CRM系统,帮助客户经理全面了解客户信息,精准定位目标客群。

嵌入服务场景。一是快速响应需求,2021年底接入邢台市住建局预售房资金监管系统,成为本地首个完成对接的银行机构,实现住建局与银行间的预售房资金监管业务数据与流程互通。并协助区住建局建设维修基金管理系统,向外延伸科技赋能,帮助客户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2022年与银联以及连锁便利店、超市、中石油、中石化等多家本地商户开展合作,推出了以“手机银行+借记卡、云闪付+贷记卡”为载体的支付优惠营销活动,推动零售业务由“支行分散式线下营销”向“总行统一组织有导向性的主题活动+支行常态化线下营销”的新模式转变。与支付宝洽谈合作,结合支付宝红包活动开展联合营销,通过“消费者支付享红包、商户享手续费优惠与返利、营销人员享推广奖励”的三重激励,提升“农信e购”收单产品竞争力。

实践技术创新。一是邢台农商银行通过“数字员工”项目引入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以软件程序模拟人为操作,达到自动处理重复事务、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工作平均执行时间减少50%-90%。二是为了支撑应用系统建设开发测试环境虚拟资源池,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池化管理,实现了服务器资源的按需动态分配、平台化统一管理。三是布局智慧银行,通过网点业务量数据分析,以占用柜面时间较长的业务作为对比项,选择合适的网点,打造智慧银行旗舰店,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为前台员工争取更多的面对面营销机会。

以人才筑基石,实现“小而强”

打造新时代干部队伍。一是拓宽视野“选”人。通过定期开展机构绩效考评、业务考试、技能竞赛、演讲比赛、岗位轮换等方式,及时将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纳入后备队伍库重点培养、择优选用。二是统筹规划“育”人。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手段,将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年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先后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培训积分管理办法》《内训师管理办法》等,2020年荣获“首届全国农信系统优秀课程和优秀讲师评选大赛优秀组织奖”。三是多措并举“管”人。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包联机制》,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网点调研,大力宣传基层员工中的先进典型,让员工学有对象、赶有目标,科学制定考核评先机制,调动员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四是拓展渠道“用”人。定期开展中层后备人员公开竞聘工作,为年轻干部才华展示、个人成长搭建平台;坚持多岗位锻炼,以青年干部下基层为契机,筑牢一线根基;建立多渠道进入、有计划调整、及时补充的优秀青年干部储备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青年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交流座谈,鼓励他们在工作中提出新思路、发现新问题。

优化绩效管理体系。邢台农商银行以加强约束力、推动经营战略实施、提升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导向,构建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一是“业绩论英雄”成为常态。将发展战略每一个指标细化到个人,在指标系数和权重设置上加以调整,薪酬和业绩达到高度统一,以此转变员工价值观,增强员工的内在动力,变“被动”工作为“主动”。二是发挥考核“发动机”“指挥棒”作用。加大对低成本资金计价的考核标准,加大合规管理、作风纪律、违规违纪等考核占比权重,建立绩效工资延期支付机制和薪酬追索扣回机制,完善劳动合同条款,促进员工合规和风险意识的提升。三是激发内在活力。建立支行分类考核机制,对连续三个季度排名靠后的负责人予以末位淘汰;完善岗位星级评定机制,在全行营造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完善职能部门考核机制;通过关键指标考核,强化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四是强化监管指标融合。坚定“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明确小额农户和小微企业户数和投放目标,提高了小微企业贷款及新增户数调节系数。加大风险防控、社会责任等考核占比权重,引导内部经营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筑牢合规底线,实现“小而稳”

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强化管理人员的内控合规理念,该行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内控提升工程”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内控提升工程”活动领导小组,将内控合规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领导分片包社等方法,秉持“求实求是夯质量,严规严治控风险”总体原则,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深入开展“内控提升工程”。二是加强对全体员工的内控合规教育培训,按月开展线上培训,强化了合规理念,逐步实现内控合规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按季度开展“四项制度、五个领域”的检查,进一步摆正心态的基础上加强学习,并重视操作风险,强化合规操作意识,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常态化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该行2022年上半年制定下发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实施方案(2022年修订)》,各级负责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通过日常观察、员工互排、谈话交心、检查调查、明察暗访、监督反映、汇总分析等方法对全体员工的工作表现、日常消费及社会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排查面达100%。

深挖服务内涵,实现“小而美”

完善硬件设施。一是所有网点统一风格升级改造,厅堂科学合理分区布置,配置大堂经理进行业务引导和咨询,配备便民设施,开辟无障碍通道和爱心服务窗口;以营业部为试点完善适老服务,配备轮椅等候区、移动填单台等贴心设施,增强老年客户体验感;在网点显著位置布放客户意见簿和投诉流程,以高效处置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二是依据支行所在位置、特定客户群体需求开展“一行一策”,打造主题鲜明的特色支行,信都支行与邢台市图书馆合作建立儿童图书馆,以儿童财商教育为突破口,打造亲子活动、儿童教育、图书阅览为一体的儿童银行;南大汪支行增设儿童区,摆放了儿童玩具、画笔等,世贸天街开设“爱心服务站”,为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场所、饮用水、报刊等,人性化的设置赢得了客户一致好评;在8家营业网点打造“以茶会友、以书会客”的百姓书房,布放各类图书1.8万余册,为广大客户提供了便捷舒适的阅读环境。

提升综合素质。一是采用“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培训方式,组织开展业务操作、服务技能、专业知识等各类提升培训。2021年以来,利用内部培训师、外聘讲师、河北金融学院平台,组织各类前台业务专项培训学习活动10余次,参训人员超过600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员工岗位技能。二是通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服务明星评比以及综合柜员、客户经理等级评定等方式,在全行营造浓郁的“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提升前台岗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引进第三方公司开展营业网点文明服务“神秘人”考核项目,与内部常规检查相结合,通过明查、暗访及调阅监控等多种形式,边检查、边督导、边整改、边提升,切实推动全行文明服务提质增效和服务环境提升。

深挖企业文化。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灵活布局,全力为员工创造温馨舒适的“职工之家”。二是根据员工意愿,组建了包括瑜伽、健身、羽毛球、乒乓球等8个运动协会,充分发挥各协会主动性,协助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三是打造企业内刊,内刊《赢》自2017年创办以来已刊印18期8000余册,每期一个主题探讨,员工的创新思维得以展现,企业的核心特色得以挖掘,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文化认同。四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创城知识宣传、支付降费宣传以及环境卫生大扫除等活动,组织参与邢台市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活动、文明志愿者街道巡查活动、包联乡镇志愿服务等,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

提升治理效能,实现“小而精”

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四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党委会是领导机构,股东大会是权力机构,董事会是决策机构,监事会是监督机构,高级管理层是执行机构。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推动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从组织架构上,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从决策程序上,明确党委研究讨论是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制定并严格落实党委研究决定事项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持续提高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和具体化水平。

健全运行机制。根据最新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了《公司章程》《议事规则》《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各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履职方式和相关的工作程序,为提升公司治理质效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引进具有法律、金融、会计、风险管理等专业能力的学术专家担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从而为保障三会一层的独立运作及科学有效决策奠定人才基础。

优化股东股权结构。一是全面摸清问题股东风险底数,明确处置思路,实施股东分类管理,对关注类股东限期纠改,黑名单类股东逐步清退;二是加强股东资质穿透审查,积极吸收支持“支农支小”理念的优质投资者入股,引进资本实力雄厚的地方龙头企业或高新朝阳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提高优质股东占比;三是建立股权管理动态监测机制,根据最新监管要求,进一步明确股东权利与义务,加强关联交易管理,严格落实关联交易审批制度,强化对主要股东及其关联方的穿透管理,进一步约束主要股东行为。


网站编辑 - 焦静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