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湖南祁阳再贷款“精准灌输” 为小微企业“通络活血”

来源: 作者:何发明 张艺歆 发布时间:2022-09-09

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人民银行祁阳支行积极创新工作理念,以“再贷款+”模式,聚集金融力量,优化结构,融资增信,金融创新,打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让金融活水注入中小微企业,为当地经济“通络活血”“强肌健体”,取得了积极成效。

创建“示范基地”,让金融红利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政策似“甘露”,“资”润“小微田”。为充分发挥再贷款政策撬动作用,人民银行祁阳支行积极创建再贷款示范基地,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座谈调研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出谋划策,结合人民银行关于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的政策,联合祁阳农商银行、祁阳村镇银行,先后授予湖南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支农再贷款示范基地”试点、永州永粮米业有限公司为“支小再贷款示范基地”试点。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落细落地,充分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按照企业自主申请,银行择优推荐,采用现场与非现场综合考核的方式,已对湖南科森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永州市浯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授牌为人民银行祁阳支行再贷款示范基地。

再贷款示范基地的推出,为促进企业发展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加快为企业发展灌注活水,多元化助推了祁阳经济发展,在祁阳诸多小微企业中引起强烈反响。再贷款示范基地的建设能够做到有针对性、有目的性、有目标的对接,从而更好地和企业、产业发展互融互通。祁阳农商银行利用再贷款为永粮米业、湖南德辉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科森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每年累计节约利息175.35万元以上。

创新金融产品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金融创新是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工作思路,打通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再贷款示范基地除了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外,还通过以信贷资产质押的方式,为祁阳村镇银行成功申办7000万元支农再贷款,开创了永州市通过人民银行内部(企业)评级而发放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先河。此外,祁阳支行还通过适时提供再贷款,今年对辖内2个地方法人机构发放再贷款4.8亿元,2613家企业通过2个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享受到再贷款低利率政策红利。通过系列举措的落地实施,满足了诸多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资金需求,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享受到较再贷款企业更优惠的贷款利率,并能享受一定的信用贷款支持、及时得到人民银行的窗口指导。通过再贷款示范基地的创建,不仅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给企业节省了成本,还为地区诸多企业带来了“增益”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截至2022年6月,祁阳农商银行新增贷款3000万元支持永粮米业公司发展为二条日产200吨大米生产线,粮食收购对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明显,辐射周边10多万亩耕地,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8个,间接带动农户致富300户。

搭建平台 让银企对接通道更畅通

再贷款示范基地是搭建与小微企业之间的“连心桥”,实现了放款快、增益多、针对性强的效果。再贷款示范基地自创建以来,切实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解心忧、解难题,获得了诸多企业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如今,“再贷款示范基地”也一度成为了祁阳支行的“新品牌”,成为了祁阳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新载体”,更是祁阳金融机构灵活运用再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谈及再贷款示范基地今后的发展前景时,人民银行祁阳支行行长陈智明表示,再贷款示范基地要能够立足于银行金融业务的再创新,通过“再贷款+”“基地+企业”“基地+改革”“基地+融合”等多种模式来打造金融服务的新高地。利用再贷款的杠杆支撑作用,构建再贷款政策运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保障资金使用精准性和直达性,充分发挥支小、支农再贷款作用,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金融服务能力建设,实现普惠小微贷款“量增、价降、面扩”。从而让政银企等多方享受到更多的再贷款红利,推动地方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