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激活数字化引擎 为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广东惠州农商银行 赖敬文 发布时间:2022-09-09

在时代“风口”奋楫而行,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广东惠州农商银行改制10年,也是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10年。在金融改革创新的澎湃浪潮中逐浪而上,惠州农商银行立足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紧握科技创新“密钥”,为金融服务插上“腾飞翅膀”,为普惠金融注入“数字活力”,激活打造精品价值银行的强劲发展动能。

激活科技引擎 引领业务驶上发展高速路

“惠州农商银行正处于发展的关键爬坡阶段,而金融科技恰好就是那一个撬动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阿基米德支点。”惠州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小伟在惠州农商银行首届信息科技主题日活动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数字化转型是金融机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惠州农商银行直面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时代命题,将金融科技列入全行发展战略,在总行高级管理层增设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出台科技发展三年规划,整合全行金融创新资源,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从5人的电脑小组起步,组建起一支43人规模的小而精的自有科技团队,探索打造全新业务模式,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利用‘大法人+小平台’的机制优势,我们借助省联社银信中心这艘‘航母’出海远航,成功解决行内外各项金融科技服务需求300项,累计投产惠农惠民一卡通、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等信息科技项目超100个。”朱小伟表示,借助科技这双“隐形的翅膀”,该行持续为业务发展注入“智慧基因”,在金融科技进阶之路上展翅腾飞。

全国第一个与地方人行共建成功反洗钱及账户管理系统的机构;广东省农信联社大集中系统第一个上线标准信用卡业务、第一个实现总对总地市特色业务自主研发、第一个实现地市数据开发、第一个建设全流程普惠信贷系统、第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研发建设管理云平台……在金融科技驱动下,惠州农商银行有效破解了各种难点痛点,在全省农合机构创造了多个“第一”,乘风破浪驶向“智慧银行”彼岸。

智慧金融“架桥铺路” 构建普惠金融数字化模式

无需反复打印资料,也不用跑网点,动动手指即可获得贷款服务在惠州农商银行推出的“普惠信贷系统”中成为了现实。该行信息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营销、进件、调查、审查、审批和贷后的全流程线上化管理,为全面提升普惠信贷业务营销、风控、运营能力提供了支撑。

智慧金融“架桥铺路”,小微企业轻装前行。“普惠信贷系统”铺就的这条“融资快车道”,是惠州农商银行深耕数字普惠金融的一个缩影。作为服务地方的金融主力军,该行坚守“支农支小支实”的初心,借助金融科技力量,聚焦平台建设和产品创新两个重点环节,持续赋能提升普惠金融数字化服务能力。

同时,该行还以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如深入开展农村金融户户通服务,以数据手段为农户农企“精准画像”,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加快“悦农e站”便民服务站和助农取款点建设,助力惠城区小金口街道、横沥镇等9个“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让广大农村客户享受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生活便利。

搭建“场景+金融”矩阵 构筑金融科技生态圈

“手机屏幕小,办理操作比较麻烦,家里年轻人也不在家。来到村委会用这台机器办理,不仅屏幕大,流程清晰,还有农商银行的员工在一旁指导,我一两分钟就搞定了,十分方便。”来自小金口街道小铁村的陈阿姨在惠州农商银行小金口支行金融特派员的指导下,通过“粤智助”政务服务自助机快速办理养老资格认证,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款专攻乡村场景的综合轻型化智能终端,“粤智助”能够实现公积金查询、政务打印、社保查询、银行账号查询等一百多项政务服务与金融业务自助办理,是惠州市政数局与惠州农商银行系统推进“便民政务+普惠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大创新。“目前我们已经在全辖311个行政村居全部完成了‘粤智助’布设,基层群众动动手指便可一机通办一百多项业务,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惠州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郑智方介绍道。

拥抱民生,是银行天然的使命担当。近年来,惠州农商银行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主动跨界对接,构建涵盖政务、医疗、教育、支付等智慧金融领域的生活场景,把金融服务更广泛地融入到惠州市民日常生活中。

在“金融+政务”上,该行与四个区财政局合作建设“惠农惠民补贴一卡通”系统平台,推出“惠民一卡通”专属结算卡,无偿承担低保补贴、高龄补贴等近100项涉农补贴业务,惠及民众近20万人。与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合作共建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农村“三资”的“数字化运行、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

在“金融+医疗”上,与惠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惠城区小金口人民医院合作,打造线上自助式“智慧医院”,实现挂号、缴费、查询诊疗报告等一站式线上全流程的医疗服务。

在“金融+教育”上,与惠州工程职业学院、惠阳区崇雅实验学校联合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推出基于聚合支付功能的“校园一卡通”产品,满足学生在校园中就餐、购物、门禁、借书等需求。全面推广“悦农E付”移动缴费平台,为全市334家学校提供常态化线上缴费服务,大大提升学费收缴和管理效率。

科技为翼,创新制胜。展望未来,惠州农商银行将继续秉承金融为民的初心使命,主动融入金融科技发展潮流,全力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运用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社会民生,打造广东农信体系内先进的科技服务能力,向奋进“双千亿银行”的目标继续前行!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