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甘肃省联社酒泉审计中心“五个到位”推动案件专项治理行动落地见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9

甘肃省联社酒泉审计中心按照 “强党建、促发展、化风险、严整改、抓合规、增效益、真关爱”总要求,突出合规经营理念、制度管理体系、风险管控能力和制度执行力“四大”目标任务,紧盯信贷、资金、结算、员工行为“四大”重点领域,扎实督导辖内各行社开展案件专项治理行动,案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案防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有力促进了各行社依法合规经营、安全稳健运行。

组织领导到位。为确保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中心和各行社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案件专项治理行动的安排、部署、督导、推进工作,成立资产信贷、资金结算、员工行为三个专项工作组,按照排查范围、排查重点、排查时间、排查要求深入开展案件专项治理行动排查工作,确保案件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达到预期的目的。各行社层层签订“责任书”,立正“军令状”,做出“承诺书”,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切实将案防管理落实到岗、到人,真正形成人人参与、全员防范的案防管理工作格局,织牢织密监督网络。

宣传动员到位。中心建立合规工作群,定期发布各类工作信息,重要时间节点工作提示,营造起广泛参与的工作态势。各行社及时召开案件专项治理行动动员大会,传导案防高压态势,传达案件专项治理要求,强化全员思想认识,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当前案件风险的严峻形势,切实提高参与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嘉峪关农商银行召开由领导班子、机关全体、网点负责人及客户经理参加的案件专项治理行动动员大会,及时传达案件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强化员工思想认识,提高参与案件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重点排查到位。中心指导各行社专项排查工作组紧紧围绕案件易发、高发环节,聚焦信贷、资金、结算、信用卡等案件易发领域及关键人员和存在异常行为的人员,对重点业务、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开展了详细排查。酒泉稽核审计中心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成立工作组对各行社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复查,对排查、整改不到位的行社及时予以反馈纠正,确保重点排查不留死角。瓜州农商银行按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表》《员工重大事项申报表》内容,积极引导员工从 2种类型、9个方面、69项排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通过采取 “单位排查,员工互查、家庭监督”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等措施,密切关注员工8小时内外的工作状态、生活情况、家庭负债、日常行为,重点排查治理员工参与民间借贷、非法集资、违法放贷、经商办企业、充当资金掮客、与票据中介来往、与授信客户资金往来、借用客户资金、私刻或挪用公章对外担保以及内外勾结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对省联社下发的疑点数据进行重点排查,排查员工账号交易42人,金额26786万元。

整改落实到位。各行社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排查出案件风险事件2项、违规问题601笔、9486.63万元,对排查出的问题,中心督促各行社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到人、即查即改,进行台账化、销号化管理,边排查、边整改,注重整改成效和长效机制建立,确保案件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各行社全部完成排查发现问题责任认定,现已整改问题218笔、1354.20万元,分别占排查发现问题笔数、金额的36.27%和14.27%。

治理效果到位。各行社把案件专项治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常态化工作,把案件专项治理与案件警示教育相结合融入“清廉文化”,把案件专项治理与案件集中清理、警示教育专项行动相结合,把案件专项治理与“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案件专项治理行动各项工作措施的实施,合规及清廉意识在全员脑海中普遍形成,一体推进“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体制机制建设氛围日趋浓厚,案件防控的长效机制已形成,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