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陕西秦农农商银行李彬 发布时间:2022-09-09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也是新时代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秦农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农”字做文章,坚决扛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主力军”的责任,与陕西“三农”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勇担时代责任、服务乡村振兴。

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秦农农商银行从提升传统信贷业务,加大信贷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到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扩大金融科技应用场景等多维度助力陕西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涉农贷款余额423亿元,较年初净增55亿元,支农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持续关注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探索创新金融服务“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解决方案,对于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的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管理提供金融科技支撑,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和支付安全等技术,践行服务“三农”工作的初心使命。2019年秦农农商银行首次立项提出将金融服务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将“三资三化”管理平台系统的建设作为秦农银行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工作举措之一,2021年“三资三化”管理平台系统建设完成,致力于为西安市各区域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供金融科技支撑。推广“三资三化”管理平台系统应用场景,加速金融服务适应产权改革后新型农村市场的金融需求,实现金融科技助力全省农村“三变”改革。

金融科技助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初见成效

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6月末,秦农农商银行23家一级机构,与所辖区域农业农村事务主管部门签订“三资三化”业务合作协议21家,服务西安市区域内村集体经济组织账户1886户,服务率73.96%。秦农农商银行积极探索推进金融科技服务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试点工作,灞桥支行通过与灞桥区政府深度合作,合力打造灞桥狄寨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监管运营服务中心,该中心于2022年3月正式运行,实现了狄寨街道14个村组、27个合作社财务账款的线上管理,成功助力灞桥区狄寨街办完成“村财街管”的目标。除此之外,临潼支行协助临潼区政府因地制宜,持续推进金融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了临潼区五个街办,22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三化”管理平台系统落地,通过三资管理、财务管理、银农直联等模块的应用,方便了村级账务管理,切实提高了农村区域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鄠邑支行与鄠邑区农业农村部门携手,计划近期实现整区系统上线,打造数字化、科技化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三资三化”系统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了村级“三资”的高效管理,同时通过银农直联等功能,实现了农村资金的线上处理,做到线上支付、网上办结、快捷安全、阳光透明、有据可查,完善了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便利了农村经济组织管好、盘活、用足农村“三资”,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化、产权明晰化、监督多元化、运行阳光化、效益最大化,有力地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改革发展。

持续推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

秦农农商银行持续推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逐步扩大金融科技应用场景,加速推进西安区域“三资三化”系统平台落地。计划通过两步走的思路,首先,全行各一级机构积极推广灞桥、临潼、鄠邑等机构业务经验,加强与区域内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建立高效的政银合作机制;发挥传统的人缘地缘及网点布局优势,在街镇及村组层面,做好基础金融服务和系统推广,扩展金融服务内涵,因地制宜在服务区域内落地“三资三化”系统,助力地方基层治理,在2023年内实现西安市范围内宏观覆盖。其次,细化区域,逐步填充,快速复制区域内已有系统落地模式,深化细化,逐步实现西安市范围内全面精准覆盖。随着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的应用场景逐步完善,秦农农商银行将在后期充分发挥科技平台优势,将数据、系统、资源有机整合,为区域内农业农村资源配置和产业发展提供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产品线上化、信贷支持线上化、资金结算服务线上化,稳步实现数字三农”,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持续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乡村振兴既是国家发展的大战略,也是农商银行建功的大舞台,秦农农商银行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为己任,发挥自身优势,为陕西乡村振兴插上金融科技的翅膀,以金融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稳步发展,以秦农力量书写三秦大地乡村振兴的美丽篇章。


网站编辑 - 李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