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微山农商银行“一站式”服务助力社保卡“就近办”“马上办”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卜娣娣 发布时间:2022-09-09

社保卡作为集医疗、社保、银行卡功能于一体的“民生一卡通”,推广激活使用社保卡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发挥社保卡便民、惠民、利民的重要作用,山东微山农商银行围绕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零距离”服务群众新方式,全力打造“一站式”金融服务,以完善农村基层服务体系为突破口,以社保卡推广应用为抓手,持续推进社保卡金融服务和业务营销工作,不断丰富民生服务,着力构建金融服务新生态,撬动业务发展新引擎。截至2022年7月末,微山农商银行已发放社保卡17.1万张,较年初增加4.67万张,增幅37.58%;社保卡客户覆盖率27.88%,较年初增加9.01个百分点。卡内存款余额2.41亿元,较年初增加9955万元,增幅为70.40%。

客户经理驻点办公,下沉服务重心。微山农商银行充分发挥网点多、分布广、设施全、服务好等优势,将社保卡申领、激活和使用等保障工作做深做实,把暖心服务送到客户心坎上。在网点部署社保业务自助机具,方便老百姓就近办理社保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红马甲”进村入户。在“无感授信+社保卡”工作开展之际,微山农商银行依托客户经理驻点办公契机,借助“移动设备”为农户快速激活社保卡,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地摊银行”服务忙。“足不出村”即可办理业务,微山农商银行把“移动金融服务车”开进村委摆起了“地摊”,为广大村民提供社保卡激活服务。不断创新宣传与营销方式,主动走进农户、商户、商圈、社区和企业,把激活社保卡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街头巷尾,送进千家万户,使村民享受到更加便利化、人性化的金融服务。

优化相关业务流程,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建设“一站式”社保卡服务网点,采用标准化服务流程、电子化办公模式、智能化工作设备,实现了社保卡信息采集、现场激活、密码修改、挂失解挂、统筹社保卡业务“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办结。在卡片发放、补换方面,建成“一站式”服务网点22个,布放即时补换卡设备41台,各营业网点间支持设备共享,极大地方便了客户就近补换卡。开设“绿色通道”并完善社保业务办理窗口服务,提供各类参保信息咨询服务以及线上办理社保业务操作指引,提供社保卡开卡、复印、打印、咨询、协助办理业务等服务。对老弱病残、不便亲至网点的客户,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安全、便利的方式办理社保卡信息采集、发卡、激活等业务,大大满足了老年客户群体的社保金融服务需求,显著提高了社保卡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宣传+综合推介”提升群众体验感。微山农商银行“移动金融服务队”树立用心宣传、敢于宣传、善于宣传意识,逢人必宣传介绍第三代社保卡,逐步提升社保卡业务覆盖面,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社保业务线上办理操作指引,公布社保卡业务直接受理网点,通过内部员工朋友圈进行广泛转发,进一步提高宣传覆盖面。2022年以来,微山农商银行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加强社保卡业务宣传的同时,为新生儿、外地迁入户办理社保卡提供便捷的服务通道。借助便携服务终端及社保卡制卡机具等设备,在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的同时激活社保功能,做到社保卡办理的“高效化、快捷化、一站式”服务。结合第三代社保卡社会保障应用和金融应用的“双重”功能,大力推广存款、贷款、电子银行等业务,进一步丰富社保卡应用场景,打造社保卡用卡环境。

网站编辑 - 尹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