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利辛农商银行助力“专精特新”企业成就“单打冠军”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李晓刚 安徽利辛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9-09

近日,在安徽利辛农商银行的鼎力支持下,利辛县太极光绿色照明公司负责人李恒连续多日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困扰他多时的公司转型资金难题顺利解决。

面对前来拜访的我们,他热情地伸出手,“欢迎欢迎。走,我带您到厂子里转转”。说着,他在前面带起路来。进入光洁明亮的厂区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井井有条、生机勃勃的生产景象。20多个工人在自己负责的流水线上熟练操作着,整个工序复杂而有序,“你看看,这是我贷款买的最新款设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用这款设备生产出来的照明产品,不但低碳美观而且非常实用,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是我们公司的拳头产品。”

李恒创办的太极光绿色照明公司是高科技绿色企业。说起他的创业之路,称得上是一波三折。早在2021年3月底,曾在合肥上市公司科研部担任高级工程师的李恒随单位副总参加了利辛县举办的“欢迎老乡回家创业恳谈会”。在了解到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后,祖籍利辛县中疃镇的他就有点动心。特别是在听过利辛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对返乡创业老乡的金融支持政策宣讲后,他终于下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2021年5月6日,李恒回到了家乡,开始创业。作为县里为数不多的高科技绿色企业,李恒的创业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在顺利解决了土地租赁、税费减免等问题后,李恒又享受到了政府高科技返乡创业资金的扶持。但高科技企业的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因为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又被龙头企业瓜分,李恒刚开始生产的产品没能得到市场的欢迎,痛定思痛后,李恒决定抛弃原有的落后生产流水线,斥巨资购进国际一流的生产线。但手里的资金并不足以支持他的梦想。继续原有的产品,注定会被市场淘汰;升级生产线,又没有足够的资金。为了解决生产资金难题,李恒想尽了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亲戚朋友全借遍了,甚至动过网贷的念头,但因为是刚创业,一无抵押二无担保,所借到的钱是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就在李恒快要绝望放弃的时候,利辛农商银行推行的“五进大走访”活动为他带来了福音。

通过驻村客户经理的反映,利辛农商银行在详细了解李恒的公司情况后,决定为其增加授信额度,帮助其渡过眼前的难关。但在仔细审核李恒的贷款条件后,发现其并不符合行里现有的贷款申请条件。一面是必须遵守的信贷规章制度,一面是客户的信贷需求,怎么办?

就在两难之际,决策链条短、机制灵活的优势让利辛农商银行找到了解决的方法。作为亳州市“绿色信贷”试点行,利辛农商银行成为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绿色贷款”的主力行。在确认李恒的公司符合“绿色信贷”条件后,利辛农商银行充分利用金农e贷平台,为其发放了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的“金农企e贷”,全力帮助李恒的公司上马,再送一程。

在得到了贷款资金的充足支持下,李恒有了更大的底气来应对严峻的市场挑战。贷款购买的生产线顺利上线后,李恒又结合自己掌握的技术,对生产线进行了改造,从而生产出具有“太极光”独特优势的产品,并顺利申请了专利。因为生产的产品契合“绿色”“低碳”的理念,广受市场的欢迎。公司所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刚下生产线就被预订一空。眼看着产品的销路被打开,李恒决定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投入,用以丰富公司产品种类,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如今,利辛农商银行已经与利辛县太极光绿色照明公司结成了坚固的异业联盟,作为太极光的坚强后盾,利辛农商银行正在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作为全县支小支微,支持县域实体企业的金融主力军,利辛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产品更新速度快、服务效率高、利率优惠幅度大的优势,密切对接全县科技型绿色企业,加大摸排力度,全力支持县域实体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行共发放绿色贷款1.26亿元,彰显了“利辛人民最信赖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网站编辑 - 冯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