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监管>

用好定点帮扶“金钥匙”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 作者:中国银保监会乌兰察布监管分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乌兰察布,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山口”。乌兰察布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背靠首府、面向首都,西临呼包鄂、东接京津冀、北通“俄蒙欧”,是自治区东进西出重要的“桥头堡”,也是祖国最靓丽的北疆风景线。银保监会定点帮扶的察哈尔右翼中旗、察哈尔右翼后旗就坐落于这片草美丰茂的土地上。

在银保监会、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乌兰察布银保监分局立足推动定点帮扶工作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前哨”职能,全力做好政策落实、联络对接、项目调度、督促问效、后勤保障等工作,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用情用力 巩固脱贫攻坚

做好“前哨”联络员,筑牢帮扶前沿阵地。一是积极履行属地职责,配合银保监会、内蒙古银保监局做好定点帮扶的沟通协调、情况上报、组织保障等工作,建立定点扶贫工作机制、挂职干部联席会议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推进定点扶贫工作。二是不定期赴定点帮扶旗县了解扶贫工作推进情况,强化与挂职干部沟通交流,及时解决挂职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自2019年以来,先后17次赴定点帮扶旗县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掌握定点帮扶推进情况。

强化多方协作,构建帮扶长效机制。一是及时跟踪了解,实时推动帮扶落地。2016年至今,25家会管单位和保险公司定点帮扶察右中旗和察右后旗苏木乡镇(园区)20个,驻点帮扶贫困村2个,选派挂职干部9名,累计向两旗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共计1.6亿元,培训基层干部2213人、技术人员2990人、乡村振兴带头人502人,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1215.8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9125.14万元。二是开展重点协作,推动帮扶技能落地。制定“扶党建、扶理念、扶技术”帮扶方案,推动帮扶省市浙江省相关机构成立普惠金融技术合作小组,积极开展顶岗锻炼、对标培训,累计对200余名业务骨干开展了以“党建+金融”、风险防控、普惠授信、公司治理和金融市场拓展等专题的培训。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双基联动”落地。指导两旗农小机构分别与基层村级党支部、地方政府部门、行业龙头成立“乡村振兴金融党建联盟”,推动定点帮扶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共召开联席会议11次,走访农户4.45万户、小微客户0.82万户,评定信用户1.86万户,授信2.52万户、金额35.41亿元。

用力用心 护航乡村振兴

引进金融“活水”,浇灌民生福祉。一是聚焦特色产业,加大金融供给。聚焦两旗“牛羊乳、麦菜薯”优势产业,引导银行机构落实专项金融帮扶政策,优先支持两旗帮扶龙头企业、帮扶车间、重点帮扶项目等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3月末,各银行业机构向两旗投放各项贷款余额91.6亿元,投放各类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6亿元;投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金额3.33亿元。二是聚焦脱贫人口,构筑防贫屏障。将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作为定点帮扶的重要抓手,做到精准投放、能贷尽贷;推动构建农业保险和大病保险为核心、民生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保险保障体系。自2018年以来,累计向两旗投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4.15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和边缘户7945户;累计向两旗提供农业保险保障63.02亿元,受益农户585.07万户次,大病保险保障11465.92亿元,受益人口1480.49万人次。三是聚焦群众期盼,攻克贫困堡垒。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开展危房改造和村容村貌整修,累计为两旗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6.37亿元;开展健康保险扶贫项目,覆盖困难群众13.19万人,提供健康保险保障1130.09亿元;大力推广“防贫保”模式,将两旗临贫易贫边缘人群纳入动态监测和保障范围,有效解决非建档立卡边缘人群致贫返贫问题,累计为两旗15.559万临贫易贫人口提供304.99亿元风险保障。

凝聚当地力量,共促经济发展。一是立足“金融+农旅”模式,深入推动察右中旗辉腾锡勒草原旅游业发展。目前,当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辉腾锡勒草原旅游业发放贷款3000余万元,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二是聚焦“一县一品”,当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两旗马铃薯、肉牛养殖发展状况,推出“金牛旺牧贷”活畜抵押贷款、“后旗红”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等产品,累计投放各类抵押贷款3744万元。三是强化“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扩大贷款投放覆盖面,帮助两旗人口稳定增收。截至2022年3月末,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两旗投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7.26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27.03亿元。

优化金融供给,提亮振兴底色。一是对标产业帮扶。助推当地阴山优麦、肉牛养殖、蘑菇大棚、柠条饲料加工、孕马血清等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带动效应,实现农民增收。累计建设胡萝卜与马铃薯600吨恒温库2座,投入资金630万元,签约种植面积达16463亩,协议收购当地特色产品11类,为近千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促进人均年增收4万元。二是聚焦基础设施。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村容村貌、卫生环境等工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人居环境。累计对9个自然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投入资金1917.53万元,新建院墙15919延米,硬化街巷4674.2米。三是实行志智双扶。注重物质与精神帮扶并举,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构建形成大扶贫格局。通过在两旗启动金融乌兰牧骑、“万名村医能力提升计划”“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行动”“长安慈”鸿雁成长计划、“草原雏鹰”实践项目等,累计培训两旗各类人员5705人,援建小学4所,改善学校硬件设施7所。

用心用智 打造经验之基

近年来,在银保监会、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帮扶单位协作攻坚下,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党的领导是根本。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成功的“定盘星”和“压舱石”。

人民立场是基石。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定点帮扶工作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发挥一线带头作用,及时准确掌握脱贫地区地方政府、企业和困难群众的急切需求,集中力量解决帮扶群众基本民生需求,千方百计激发帮扶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进帮扶群众民生福祉,促进帮扶地区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金融助力是优势。注重发挥金融监管在政策引导、产业协调、资金融通、智力引进、保险保障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找准金融服务“切入点”,强化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挥金融“输血”和保障功能,精准滴灌帮扶旗县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培育帮扶地区“造血”能力,努力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

联动协作是关键。对帮扶旗县支持资源进行精细化配置,使定点帮扶工作形成强大思想合力、组织合力和行动合力。会领导先后7次赴帮扶旗县指导调研工作,北京局、浙江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走访慰问,各帮扶单位实地精准对接,确保了两旗定点帮扶工作不断走向前列。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