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小微金融>

精准滴灌 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稳健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殷居正 吉林长春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9-09

近年来,吉林长春农商银行坚决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聚焦吉林省“六新产业”和“四新设施”,主动服务当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2022年初以来,长春农商银行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户,发放贷款7.47亿元。

结合企业特点,研发信贷产品

“我们属于科技类企业,企业在初创期遇到了资金不足问题,融资过程很不顺利。长春农商银行主动联系到我们,为我们制定了个性化的贷款融资方案,有效解决了我们发展遇到的资金难题,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信心。”吉林省长春市某网络技术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

长春农商银行紧密结合“专精特新”企业处于初创期的特点,针对固定资产抵押不足的问题,加大授信产品研发力度,探索和尝试预授信业务,成功上线“创业贷”预授信产品;针对处于成长期的科技企业,加强政府和第三方公司合作力度,推出“科创贷”特色融资产品,专项专用、专项扶持;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好“微贷通”“微易贷”等贷款产品。长春农商银行紧密结合客户融资需求、生产周期、风险偏好和经营实际,合理匹配“红孵贷”和“贷惠捷”等信贷产品,综合运用“行业贷”“租金贷”等企业融资产品,不断丰富信贷产品体系,提高科技企业的获贷机会。同时,通过设立科技支行,以专门的人才队伍、专业的运作模式和服务方式,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6月末,长春农商银行累计服务科技企业贷款31户。

纾困企业痛点,降低融资成本

由于自身资金回笼慢、账目流动资金少等问题,“专精特新”企业的财务负担加大。长春农商银行把降低“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成本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主动作为,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动态识别和误收、多收及时退费机制,组织各机构开展费用收取情况自查自纠工作,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逐项销账,确保减费让利工作落到实处。本着“应降尽降”原则,长春农商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客户持续免收开户手续费、账户管理费、年费等费用,推出对公跨行转账汇款9折优惠。同时,主动承担在申请信贷业务时产生的抵押登记、评估、保险等费用,降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率,给予让利100~200BP的信贷政策支持。2022年初以来,长春农商银行累计让利500余万元。

聚焦企业难点,搭建合作平台

“疫情对我公司的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资金紧张,复工复产一度陷入僵局。就在一筹莫展之时,我们接到了长春农商银行的来电,长春农商银行主动为我们企业提供1300万元信贷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吉林省煜玺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长春农商银行紧跟人民银行政策要求,全面梳理人民银行下发的“专精特新”企业名录,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客户台账,组织全行客户经理逐户对接、持续跟进,确保对接工作一户不落。同时,长春农商银行根据“专精特新”企业集群发展特点,借助人民银行搭建的平台,引进担保公司担保机制,深入长春北湖科技园、吉林省广告产业园,与园区企业就融资方式、合作模式等问题开展深入对接。截至2022年6月末,长春农商银行累计为产业园区授信3.6亿元。


网站编辑 - 古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