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山东银保监局:支持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山东银保监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04

屏幕快照 2022-08-30 下午3.33.22.png

山东银保监局出台15条举措支持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建设。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山东银保监局立足监管职责,结合当地实际,制定15条工作措施,进一步支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

一是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鼓励各银行机构围绕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对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的信贷资源倾斜,增设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打造“绿色”“专精特新”等相关特色金融机构,推动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发挥各自差异化优势,全面提高试验区金融覆盖面,到2023年,在试验区基本建成与乡村振兴及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普惠金融体系。

二是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深化产品创新。指导临沂银保监分局配合试验区政府构建域内共享的涉农信用信息数据库,深化“银税合作”“银保合作”,拓展信息共享范围、提升数据应用技术。鼓励银行业机构围绕试验区内现代高效农业、食品加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运用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研发专属产品和金融服务方案。

三是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在业务准入审批、机构设立和网点规划等方面给予试验区支持;落实涉农信贷不良率容忍度政策要求,对普惠型涉农贷款和精准扶贫贷款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扣分因素。同时,督导银行业机构在试验区探索健全贷后资金流向监控机制,防止信贷资金挪用风险,推动形成地方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协同风险管控机制,力争将试验区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合理区间。

网站编辑 -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