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要闻> 行业>

全国农合机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中国银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02

 2022 年 8 月 31 日,“立足乡村振兴 精准助企纾困 全国农合机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工作研讨会暨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农合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出席会议并致辞,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丁晓芳、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副司长王衍、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中国水利工程协会副会长安中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农合委主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出席会议并发布《全国农合机构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宣言》;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二级巡视员黄维京、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周先治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刘峰主持,全体会议由农合委办公室主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博恺主持。

邢炜在致辞中回顾了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在乡村振兴、助企纾困方面的一系列有力政策举措,肯定了全国农合机构在服务农小、服务社区,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贡献和成效,并对农合机构、农合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全体农合机构要从落实监管政策工具、践行差异化普惠金融、服务好新市民群体、用好数字工具、加强风险管理等方面入手,积极主动作为;农合委要发挥好全国性平台作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畅通政策传达与诉求反馈、加强业务培训、服务普惠金融、总结提炼行业优秀经验方法等方面做深做实。

丁晓芳在讲话中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农合机构要把握差异化竞争定位。目前,大行下沉农村市场更多发挥的是“鲶鱼效应”,要科学看待这种竞争。农合机构要聚焦支农支小、厚植一方,充分发挥人员地缘优势,以差异化竞争实现发展、助企纾困。监管部门也将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构建错位竞争发展格局,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二是农合机构要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协同联动,主要包括产业协同、政策协同、治理协同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四方面。三是农合机构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加强自身风险防范,完善公司治理。

王衍总结了农业农村部在服务农村发展、扩大投资上的工作成效,主要包括保障粮食、大宗农产品的稳定供给;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推动乡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他指出,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矛盾依然不变,目前最大的瓶颈仍是投资不足问题,因此农村市场对资金需求空间充足,农业农村部门和金融机构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要持续推动提升农村普惠金融可得性,建议农合机构根据“小农户、新型农业主体、农村企业”三类主体分类推进实施,加强与当地的产业协同,提升对农业农村领域的投资水平,同时,在业务推广过程中要主动为农户做好基本财务辅导等,提升农户黏性、深化普惠实效。

朱玉分析指出了当前中小微企业运行特点和存在问题,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完善正向激励、尽职免责机制;二是要加强信贷产品创新;三是建议监管部门积极推出资本补充创新方式;四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创新驱动作用,加强大数据风控能力,提高金融机构“敢贷”动能。

安中仁介绍了中国水利工程协会整体情况和水利行业特别是在水利投资方面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农村水利作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事关粮食安全保障和亿万民生福祉。他就农合机构支持服务水利企业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促进水利企业与金融单位互联发展、优势互补;二是针对水利行业的特点,创新推广项目融资模式;三是针对水利民营及中小微优质企业,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负担。

研讨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六届农合委主任、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小龙正式发布了《全国农合机构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宣言》。他指出,《共同宣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银保监会《关于2022 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的具体实践,凝结着全体农合机构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助企纾困的强大决心、信心。《共同宣言》从八个方面倡导全国农合机构主动发力、积极作为,争做当地“乡村振兴主办行”,以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得到全国 1337 家农合法人机构签署同意。

各代表机构主旨发言环节,河北、陕西、广西、湖南省联社,北京、上海、广州农商银行 7 家机构主要领导围绕“乡村振兴、助企纾困”依次发言,分享各单位在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的经验做法,提出行业诉求与政策建议,努力为农合机构支持服务乡村振兴、助企纾困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农合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农合委主任王小龙作农合委 2022 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全国农合机构始终坚持深耕本土、服务县域,坚守支农支小核心定位,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效,包括竞争实力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持续发力、行业交流持续深入等,但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依然突出、资本补充出现系统性困难、市场竞争压力日增、业务发展较为受限等难题,希望监管和相关部门能建立健全沟通合作机制,为农合机构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和条件。他同时总结了农合委近一年工作开展情况,强调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增补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增补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副主任单位、常委单位》《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更名及修订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新征程上立新功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工作方案》等四项议案。


网站编辑 - 尚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