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党建> 党建风采>

不负韶华 让青春在疫情中闪耀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路雅雯、盛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9-01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总有一些故事令我们印象深刻,总有一些瞬间让我们感动不已,总有一些故事让我们心生温暖……有那么一群农商人,他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以汗水研墨,以使命为纸,以担当作笔,用真情、坚守、奉献、行动合力绘就了一幅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动人画卷。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区内中、高风险区相继增加,多个小区实行静态管理,防控任务极其艰巨。

但在这座城市里,金融人的抗疫身影随处可见,如阳光雨露般给四周带去温暖和感动。他们中,有“夫妻档”坚守在后勤一线,有告别亲人返岗的“逆行者”维护着银行服务正常运转,还有员工化身“大白”,“疫”无反顾、志愿同行……他们身体力行,守护着我们的“信合之家”。

同心战“疫” 坚守岗位

一边是行内在岗同事一天天减少,一边是中小微企业急盼金融“活水”注入。

自疫情开始,阜康农商银行积极响应上级监管部门及自治区联社号召,全力保障金融服务运行顺畅。阜康农商银行金融部员工“在岗”“居家”联动,将单日可受理贷款业务、审查审批等业务保持在日常水平。为保证静态管理期间放款业务不间断、金融服务不断档,信贷管理部杨静、卢珊、王玥等主动连续值守,和“抗疫夫妻”“带娃宝妈”一样,吃在单位、睡在单位。

“从最初疫情出现苗头,很多同事便陆续‘沦陷’开始居家办公。那时,庆幸我居住的小区疫情管控良好,还能够一直坚持来单位在岗办公。”王玥这样说道。后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王玥响应总行党委号召,在8月21日晚间将孩子安顿给父母照顾后,便和多数“逆行”的金融人一样,毅然打包行李踏上了返岗之路。

“这次疫情中,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还是非常艰难的。”在王玥看来,返岗是她的职责所在,“希望能够尽己所能去保障他们的信贷资金使用,确保资金不断档、不掉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提起多日在岗坚守的感受,王玥表示,虽然最初会遇到一些不适,加上担心家里的孩子,但她能够很快调整好状态。“这个过程中,最感谢的是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还有来自行领导的亲切关怀。现在,心理上更多的是来自行里的归属感。”她动容地说道。“疫情结束后,回家最想做的就是抱抱孩子、抱抱丈夫,在疫情期间他独自扛下了照顾家庭的重任,也因为他的理解和支持,才让我在岗工作时能够做到心无旁骛。”

“疫”无反顾 志愿同行

面对复杂的疫情,阜康农商银行党委向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出倡议,当天就有5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团员报名参加,他们克服家庭及个人多方困难,一路逆行,连夜赶到社区报到,承担起志愿服务的工作。根据统一安排,他们变身“大白”,主动发挥常年服务客户、善于沟通的优势,有的帮助老年客户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有的穿着防护服、顶着骄阳一趟趟地为居民搬运生活物资;有的为居民处理生活垃圾。其中,阜康农商银行的十余名青年志愿者在阜康市高风险小区下沉服务,吃盒饭、睡帐篷,有时还将自己的饭菜送给没有订上蔬菜的居民。小区居民说:“我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我知道你们都是阜康农商银行的员工,谢谢你们!”

这声“谢谢”里是他们提着重物的身影,是他们气喘吁吁奔跑的身影,以及他们在18度的晚上蜷缩在睡袋里的身影;这声“谢谢”里是一米八几的塔立峰、王春、石小康的汗水,是下沉一星期瘦了3公斤、更加瘦弱的李昱霖的用心,是妻子有孕在身、仍坚持带头下沉的赵文龙的义无反顾,是提出有“一身力气、一定要加入进来”的青年员工张恺义、聂旭楠、郭子仪、王嘉诚不负青春的践行,还有身为一名老党员、退伍军人宋建国的赤诚之心,以及洪海涛、牛志红等一个个一往直前的老信合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建带群团的力量在此时此刻真正彰显!谈及志愿者感受时,总行领导李曦说:“我是一名90后的年轻干部,更是一名党员,做表率、冲在前是我的职责所在,更是我心之所向。”

“战疫”夫妻 值守后勤

有一种浪漫叫“战疫”夫妻,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

“老婆,结婚纪念日快乐!”在阜康市多地进入静态管理期间,阜康农商银行后勤工作人员王海涛和他的妻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结婚纪念日。

8月21日晚间,王海涛夫妇在得知自家小区将要封闭时,火速打包行李连夜赶赴单位,与各部门留守人员共计40余人一起全力保障各项业务开展。“相比起下沉社区和坚守柜台的同事们,我们的后勤保障工作或许显得微不足道,但是疫情来袭,作为青年员工,我同行里诸多年轻人一样,义不容辞‘舍小家,为大家’。我觉得落实好总行领导的部署,同周勇哥一起确保大家吃得好、有地儿住、物资不缺乏,就是我平凡工作背后的小确幸。”王海涛夫妇还说,虽然这次结婚纪念日没有在家吃一顿热腾腾的晚饭,但在单位留守的日子却格外难忘。

是的,疫情来袭的日子,总是让人难忘;疫情坚守的时刻,总是让人心生温暖。这期间,阜康农商银行党委靠前指挥,有序按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党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带头值守单位,顾不上家中的老人和小孩,一家三口在三个地方坚守一线已是常态。阜康农商银行书记杨冬梅说:“我们的员工能塌下心来下沉社区、服务居民,尽上一份微薄之力,这是阜康农商银行扎实开展党团群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各业务部门保证金融工作安全运营,第一时间解决辖区居民的金融需求和困难,与他们共克时艰,这是阜康农商银行作为金融主力军、地方排头兵的使命与担当。”

阜康农商银行只是全疆农信机构抗击疫情的缩影之一,还有万万千千新疆农信人奔赴在抗疫路上。我们用笔记录下疫情中的感动、不舍、坚守,我们永远相信,无数人都在发光,这光终将汇成璀璨江河、战胜疫情! 


网站编辑 - 杨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