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乡村振兴>

“柚”见丰收年 “三字诀”助力蜜柚产业更甜蜜

来源:广东大埔农商银行 作者:大埔农商银行陈文瑜、连均东 发布时间:2022-08-31

“大埔蜜柚”种植历史悠久,其色泽金黄、果肉柔嫩、味甜多汁,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6年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产品目录、2019年入选第四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因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备受消费者青睐。眼下正是蜜柚采摘上市的黄金时节,大埔县蜜柚产业园中柚香阵阵,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近年来,广东大埔农商银行扎根乡村沃土,金融赋能“果盘子”支持大埔蜜柚产业做优做强,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乡村振兴战略,用好“三字诀”助力蜜柚产业更甜蜜。

“准”字为先,助柚解融资难题

大埔农商银行派驻195名“金融特派员”深入全县蜜柚种植农场、蜜柚企业,主动对接蜜柚产业金融需求,帮助柚农、柚企拓宽销售渠道,着力解决柚农、柚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针对蜜柚种植、收购、加工过程中有资金需求的柚农、柚企,推出“蜜柚宝”专属金融产品。同时,针对蜜柚产业链推出了“商誉贷”“商赢贷”“冷链贷”和“优企贷”等金融产品,有效满足个体工商户、柚企的资金需求。今年以来,累计走访92户柚农、柚企,成功发放了8980万元蜜柚类贷款。

“贷”字为主,助柚事业更甜蜜

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蜜柚种植、加工、销售、出口为一体的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是“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项目单位。该公司依托先进科技,实行“四个统一”标准化管理、“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公司与农户、合作社合作签订“供货合同”,指导农户标准化种植,收购农户蜜柚产品,积极带动扶持柚农。大埔农商银行以年平均1200万的额度支持该公司做大做强,通过龙头企业引领,辐射“贷”动了全县1万余户柚农创收增收,解决了3000余人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全行支持各类蜜柚农户、企业256家,贷款余额2.19亿元。

“减”字为要,助柚渡时下难关

大埔农商银行为受疫情影响周转不畅的柚农、柚企推出办理延后还本付息手续、减免逾期利息、征信保护等一揽子措施,做到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费用等为蜜柚产业合理减费让利,大埔蜜柚类贷款综合加权利率从2019年的8.42%下降到6.9%,降低了152BP。今年以来累计发放的蜜柚类贷款执行低于2021年同类贷款79BP的优惠利率,预计为柚农、柚企节省贷款融资成本70.94万元,帮助柚农、柚企渡过时下难关。

为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大埔农商银行深耕细作,步履不停。接下来,大埔农商银行将持续在银企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等问题上下功夫,健全机制、用好政策支持大埔蜜柚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开展蜜柚现代产业信贷担保基金贷款业务,为蜜柚产业拓宽融资途径,打响“大埔蜜柚”品牌,以金融支持大埔蜜柚走向更甜蜜的未来,带动地方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增效。


网站编辑 - 艾丽达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