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服务广袤京郊大地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北京农商银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31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流转和物候变化牵动着农民一年的收成。作为首都金融支农主力军、京郊农民知心人,北京农商银行在保障广袤京郊大地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创新金融业务产品,全力完善配套机制措施,不断将特色化、精细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扎扎实实落实兴农助农使命,讲好四季支农故事。

延庆|春 春耕备耕好时节,上门服务解决合作社难题

正值春种好时节,北京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今年的春耕。由于地处延庆山区,合作社依托气候土壤的天然优势,重点发展菊花产业,并以种植为基础向第二、第三产业不断延伸。2021年“信贷直通车”政策出台时,正值四海合作社春耕备耕,需要资金扩大生产,北京农商银行立即积极对接,上门走访设计融资方案,为合作社提供3年期循环贷款,方便多次提款、逐笔归还、循环使用,解决了资金问题,降低了用款成本,受到合作社的好评。今年2月下旬,北京农商银行再次将150万元的贷款资金如期发放至北京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其顺利开展春耕备耕提供充足保障,截至目前北京农商银行已累计向该合作社提供300万元贷款资金支持。

通州|夏 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助力果蔬产业专销合作社

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的北京绿蜻蜓特色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面临扩大经营的融资需求,北京农商银行得知需求后,迅速对接、主动作为,积极为客户量身制定金融方案,提供了包括信贷资金、“凤凰乡村游”平台以及支付结算等在内的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短短几年间,帮助该合作社快速发展壮大,建立了稳定的农产品供应渠道,打造了生态园旅游品牌,成为覆盖北京市6个区、57个种植园、3000余亩土地的优质合作社。2021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上,北京绿蜻蜓特色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

怀柔|秋 聚焦板栗合作社,带动千余农户可持续增收

怀柔板栗历史悠久,驰名中外,渤海、九渡河两镇板栗栽培技术被列入北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能否卖个好价格、销售渠道是否稳定关系到每一户栗农能否增收。由此,涌现出一批由栗农牵头组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收购、外销,极大地畅通了板栗销售渠道。北京农商银行精准聚焦板栗合作社,通过信贷资金持续向怀柔板栗产业“输血”,带动种植、收购、储藏、加工、销售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农户稳定增收。截至2021年末,北京农商银行已累计为怀柔区板栗产业投放信贷资金超过5亿元,有效扶持板栗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数千户农户可持续增收,并将怀柔板栗打造成首都乡村产业兴旺的亮眼“名片”。

丰台|冬 落地“北京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首单业务

“北京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是在市金融监管局指导下,由北京小微金服公司、北京农担公司和银行机构及京深海鲜市场等联合打造,基于水产行业供应链产业链特点和京深海鲜市场专业优势构建的“银、政、担、园”数字普惠金融平台,旨在为商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解决市场商户“融资难”问题。2021年12月,北京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京深海鲜市场商户,在收到来自海鲜市场的某商户业务申请后,全行前中后台、总支行密切合作,仅用3小时就完成贷款审批,及时满足了市场商户的用款需求,受到商户及合作单位一致好评。该笔业务成为北京市首家“北京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成立后的首单业务,也是北京农商银行在落实首都“菜篮子”稳产保供、金融助力首都乡村振兴领域的又一成功案例。面对客户的融资需求,北京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出台专项金融贷款产品“市场经营贷”,产品面向北京市9家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市场商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由北京农担公司及其分公司提供保证担保,满足市场商户日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需求。

下一步,北京农商银行将继续践行支农初心,立足北京“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市情农情,着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切实为首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金融力量。

网站编辑 - 李金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