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金融网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邮箱
首页> 普惠> 三农服务>

银担合作撬起农业企业大发展

来源: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 作者:潘新伟 南浔农商银行 发布时间:2022-08-23

“感谢南浔农商银行,才半天功夫就为我办好了贷款,多亏‘政银担’解决了担保问题。”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南浔千金国仪养殖场场主丁先生高兴地说。

丁先生所说的“政银担”是南浔农商银行联合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区农合联推出的一款担保贷款模式,通过设立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风险池,采用共建基层农担服务体系,构建起“政银担合作、省市县协同”的农担服务机制和风险分散机制,共同为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和新型农业主体提供以信用为主、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简手续的融资担保服务。

42676c5f865dc6b9cee40c7e95f1cf8.jpg

湖羊是南浔最具特色的农业养殖行业之一。丁先生在千金从事湖羊养殖,在扩大养殖规模时苦于资金短缺、担保没着落。南浔农商银行千金支行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就联系了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丁先生解决了担保难题,发放贷款100万元。这是南浔农商银行高效运用政银担合作模式发放支农贷款的一个缩影。

“四两拨千斤”携手共建支农“金融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的有关决策部署,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快政银担合作,完善省市县协同的政策性农担服务创新体系建设,精准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南浔区是全省首批试点政银担合作的地区。

南浔农商银行主动积极探索“政银担企”合作新模式,优化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放大器”功能,缓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加码信贷投放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

南浔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农业以水稻种植、水产养殖为主。南浔农商银行作为本土银行与地方金融主力军,以金融助力打造万亩园区、万亩红美人柑橘、万亩跑道鱼、十万亩稻虾、百万头湖羊“五个万”基地工程,主动加码信贷投放,利用政银担合作模式支持农户“跑出富裕、养出生态”,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示范区。

自2020年推出“政银担”以来,南浔农商银行先行深挖、探索总结,至2021年末,南浔农商银行发放“政银担”贷款8981万元,连续两年荣获省级“基层农信担保服务先进金融机构”称号,在全省农信系统中走在前列。


网站编辑 - 尚勤